英文版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通知 >新闻动态

学校召开职业学位教育中心2009年暑期工作研讨会

    为进一步总结交流职业学位教育中心成立后的工作经验,研讨职业学位教育发展思路,布置落实下一阶段工作,学校于7月14日至15日召开职业学位教育中心2009年暑期工作研讨会。职业学位教育中心管理委员会全体委员、与职业学位教育相关单位负责人及教学秘书参加了会议。副校长张淑林、校长助理尹登泽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研究生院副院长古继宝主持。

  张淑林在开场讲话中对我校职业学位教育中心成立后所开展的卓有成效的工作予以较高评价。她说,在校领导的大力支持、中心委员的积极推动和各单位的努力配合下,中心成立后各项工作开展得有声有色,取得了一些在全校得到认可的有影响的标志性成果,如管理学院成功地组织申报并获得了EMBA、法律硕士、项目管理等新增专业学位授权,丰富了我校学位类型,为下一步研究生教育结构的优化调整创造了空间;继续教育学院实现了发展理念的战略转型,举办了多项面向社会、行业部门的高端教育培训项目;苏州研究院推进地方政府共建了科技产业园,落实了发展用房,改善了发展环境;软件学院招生无论是数量还是质量都有了较大改观。张淑林希望通过本次研讨会进一步交流思想,提高认识,为下一步发展谋划创新思路、献计献策。

  全国工商管理硕士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我校职业学位教育中心副主任、管理学院执行院长梁樑受职业学位教育中心的委托做了会议主题报告。他全面通报了近期我校职业学位教育特别是管理类专业学位教育的工作情况,分析了职业学位教育面临的形势和挑战,重点介绍了本年度EMBA、项目管理、MPA三大类专业学位的招生宣传和招生策划情况,并结合国外研究生教育的发展趋势、结构特点,以及职业学位教育的社会价值,提出了做好我校职业学位教育的目标定位、品牌塑造与发展思路。

  会上,软件学院副院长吴敏通报了本学院招生、教学培养、实习基地建设等近期工作,从拓展招生方向、建立招生机制、形成品牌专业、联合培养、国际合作、教学研究等方面介绍了下一步的工作设想。

  苏州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黄刘生做了“问题与思考”的专题报告,通报了近期工作,重点从招生宣传方式等环节介绍了下一步的设想。

  继续教育学院院长宋伟从高端培训班开办、政府资源和企业资源争取、学院内部管理、交流合作等方面通报了近期工作,分析了学院在观念转变、业务能力提升、办学硬件条件方面面临的挑战,介绍了下一步的工作设想。

  火灾国家重点实验室代表施云方做了“面向国家和行业需求,培养高层次消防专业人才”的交流发言;信息学院代表郑铨介绍了与解放军总装备部合作开展控制工程领域工程硕士培养的经验;工程学院代表任传胜做了“工程硕士现状分析与发展设想”的汇报;计算机学院副院长陈恩红通报了计算机技术领域工程硕士招生培养工作现状,介绍了下一步的发展设想。

  会议还围绕职业学位教育招生与市场推广、项目设计与创新、培养方案修订与完善、教师队伍建设、岗位设置与激励等进行了分组研讨,梁樑和古继宝主持了分组研讨。与会人员一致认为,开展职业学位教育首先要转变观念,要有准确的定位和清晰的发展思路;希望学校重视职业学位教育发展,在办学的硬件条件改善、政策等方面给予支持;建议学校创新考评制度,在职业学位工作量计算、职称评聘等方面应享受与科学学位的同等待遇;在招生工作中,要严把质量,同时尊重市场规律;各类职业学位教育应充分利用职业学位教育中心这个平台,共享职业学位教育资源。

  校长助理尹登泽应邀讲话。他说,通过本次会议增加了对职业学位教育的认识,对我校职业学位的发展所取得的成绩感到振奋,对各单位的发展思路和发展理念表示肯定;建议职业学位中心进一步总结办学经验,结合形势推进管理机制创新;发展职业学位教育发展既要重视经济效益,更要注重社会效益,重视品牌质量和社会声誉,要通过职业学位教育推进科学学位发展,带动相关学科的学科建设工作。

  张淑林副校长最后做了会议总结讲话。她说,职业学位教育是我校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职业学位教育是个复杂的系统工程,其健康发展需要大家群策群力;举办职业学位教育要解放思想,坚持改革;职业学位教育的发展必须围绕和服务于学校的总体发展战略,要始终坚持一个目标不动摇:提高质量、服务社会,做出品牌。职业学位教育中心要发挥平台和纽带作用,要在学校建设中发挥“产、学、研、用”四位一体的作用。张淑林还就完善职业学位教育管理体制提出了相关指导意见,就下一步的职责分工进行了明确,并要求中心要建立定期工作交流机制。

研究生院
2009年7月17日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包河区金寨路96号
电话:0551-63601958
Email:yjsy@ust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