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通知 >新闻动态

第七届校学位委员会召开第三次学位工作会议

    6月26日下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第七届校学位委员会召开第三次学位工作会议。校学位委员会主任委员、校长侯建国院士和校学位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委员李曙光院士先后主持了会议。

  侯建国校长首先对新一届14个学位分委员会近期在各学科学位申请审核工作中认真履行职责、严把关口的工作予以高度评价,对各位委员的辛勤劳动表示了感谢,对本届校学位委员会和分委员会的工作定位和职能提出了要求。他强调,新一届校学位委员会是坚持按照“监管分离”原则成立的,其在学位工作上的职能是从宏观层面制定全校学位授予质量的基本标准,负责学位质量监督和评估。各学位分委员会是负责从学科层面制定各学科的学位质量标准,学校鼓励各学位分委员会在学校学位质量基本标准的基础上建立更高的学位标准,以体现学科的特色和差异,以确保各学科研究生的培养质量;同时学校也鼓励研究生导师对研究生提出更高的培养要求,在培养的各个环节强化质量意识。

  侯建国还主持了化学、生命科学、微尺度国家实验室三个学位分委员会关于本学科新学位标准修订的研讨工作,听取了相关负责人的称述汇报,并与各位委员就三个学科的新学位标准方案进行了研讨。

  为进一步体现学位授予工作中的人文关怀,给在校期间受过处分的学生改过自新并申请学位的机会,会议还对学位授予条例中的受处分学生的相关学位申请条文进行了修订。

  对本次学士、硕士、博士三级学位申请者进行审议投票是会议的重要议题之一。校学位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委员李曙光院士在会上强调要求大家要严把质量关,对学校负责,对科大学位声誉负责。


  各位委员先后听取了数学、物理天文、化学与材料、地学、生命、工程、电子信息与计算机、核科学与技术、管理人文、智能所、微尺度国家实验室、军工保密、专业学位等学位分委员会负责人关于本学科学位申请情况的详细介绍,认真审阅了学位申请材料,并依据学位条例进行了无记名投票。经会议审议投票,决定授予416人博士学位、887人普通硕士学位、132人工商管理硕士学位、66人公共管理硕士学位、137人工程硕士学位、1697人普通本科学士学位。




  会上,副校长张淑林从办学资源争取、研究生培养机制和管理体制改革等方面通报了2009年上半年校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工作的开展情况,介绍了下半年度的工作设想。张淑林说,经过努力,今年上半年学校在学位 研究生教育领域的资源争取方面获得了重要成效,如:EMBA、法律硕士、项目管理工程硕士等新的专业学位授权申报取得了成功;得到了教育部“科教结合”博士生指标的支持;获得了中国科学院“科教结合”研究生公共教学实验平台项目的经费支持等。

  张淑林强调,下半年度学校将充分利用通过竞争获取的资源,重点开展以下几项工作:启动实施13项研究生教育创新计划,启动五大研究生公共教学实验平台科教结合项目建设,启动研究生迎新、离校、导师、学位论文查伪、奖助等五大信息系统建设;开展EMBA、法律硕士、项目管理硕士等新的专业学位招生工作,利用苏州、上海研究院这两个平台,打造职业学位教育品牌;利用丰富的专业学位类型,深化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促进研究生教育结构的调整和优化,逐渐引导我校研究生教育在硕士层面向应用型教育的转型,在博士生教育层次上向高端精英目标奋斗。

校学位办
2009年6月30日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包河区金寨路96号
电话:0551-63601958
Email:yjsy@ust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