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通知 >新闻动态

学校布置研究生教育创新计划申报和研究生培养方案修订工作

    6月3日下午,张淑林副校长主持召开会议,全面布置中国科大研究生教育创新计划申报和研究生培养方案修订工作。各学院(直属系、国家级实验室)执行院长、分管院长,研究生教学秘书以及各学院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中心成员等参加了会议。

  张淑林首先强调了修订研究生培养方案的必要性和重要意义,就新培养方案的突出特色做了说明。她说,前一段时间,研究生院对研究生培养工作进行了调研,并在此基础上制定了学校研究生培养方案总则(2009版),该方案是用来指导各研究生培养单位修订完善本学科研究生培养方案的指导性文件,新方案界定了有关各方(学校、学院、学科点与导师)的职责与权限,增强了各学科研究生培养方案制定的自主性与灵活性,使得导师有可能设计研究生的个性化培养计划,同时对交叉学科的培养方案的制定办法给予明确。新版培养方案总则规定了总体原则与要求,各研究生培养单位需根据自身的学科特点与研究生培养的实际需求,制定符合自己特点的研究生培养方案,希望各学院能够本着不断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的原则,将培养标准向更高的方向提升,只有这样,我校的研究生培养质量才能全面提高。

  关于学校立项建设研究生教育创新计划项目的必要性,张淑林指出国务院学位办2008年组织的全国博士生质量调查显示,我国博士研究生培养水平与发达国家的最大差距就是科研创新能力不足,缺乏国际竞争力。当前,无论是从国家层面启动的研究生教育创新工程,还是从我校层面立项的研究生教育创新计划,其目的就是要建立研究生科研创新激励机制,营造创新生态环境,强化创新意识、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的培养,努力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和研究生教育的整体水平,尽快缩短与发达国家的差距。

  会上,研究生院副院长古继宝全面解读了《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研究生培养方案总则(2009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研究生教育创新计划项目指南与管理办法(试行)》两个管理办法,就培养方案修订和创新计划申报作了具体布置。

  根据部署,我校本次立项的创新计划共有13项,分别是:1.优秀研究生导师奖励基金;2.优秀新生奖;3.博士论文创优支持计划;4.公共课与学位课程建设计划;5.高水平学术前沿讲座;6.研究生创新研究基金;7.国际学术交流支持计划;8.研究生访学支持计划;9.研究生创新基地建设计划;10.研究生学术沙龙;11.校内暑期学校;12.导师研讨培训计划;13.困难研究生扶助计划。在管理上,大部分项目是由学院层面组织实施,学校则给予总体规划与最后评估验收。

  按照要求,对于由学院组织实施的研究生教育创新计划项目,各院系须于6月20日前上报创新计划项目申报书;关于各学院组织修订研究生培养方案,则要求10月20日前完成,并计划于8月20日组织阶段性工作交流。

  鉴于时间紧,任务急,张淑林要求各单位要高度重视这两项工作,抓紧组织落实,特别是学院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中心要充分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

  会上,研究生院副院长陈伟还就2009年度“中国科学院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暨2010年度“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评选校内推荐工作进行了布置。

研究生院
2009年6月5日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包河区金寨路96号
电话:0551-63601958
Email:yjsy@ust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