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通知 >新闻动态

侯建国校长主持召开第三届学位与研究生教育院士研讨会第二次会议

4月13日,我校第三届学位与研究生教育院士研讨会第二次会议在苏州召开,王水、何多慧、施蕴渝、伍小平、郭光灿、李曙光、张家铝、俞昌旋等八位院士出席会议,会议由校长侯建国院士主持,研究生院、校学位办、苏州研究院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侯建国主持会议

  院士们对我校研究生教育非常关心和重视,针对前一天学位与研究生教育院士研讨会第一次会议上的工作汇报,就如何提升研究生教育质量提出了很多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李曙光院士指出,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方面,导师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导师需要对研究生的科研道德规范进行教育;需要强调博士点、学科点的作用,博士点对导师提出的选课计划要进行检查;研究生培养需要抓住招生、选课、开题与答辩等几个关键环节,在这几个环节上,研究生院要制定相应的标准;博士的开题报告与资格考试应有明确要求,需要确定一定的淘汰比率;博士论文答辩应克服人情因素;博士参加全国性学术会议是否作强制性要求,需要明确规定。


李曙光院士

  施蕴渝院士指出,研究生教育创新计划应重视交叉学科,对交叉学科应该有明确的政策规定与支持措施。她还就与研究生教育相关的科学研究、科技规划、人才引进与培养、学校管理等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施蕴渝院士

  张家铝院士指出,在研究生教育管理体制中,对学院这一级要强调服务职能;要进行管理创新,充分发挥学科点的作用;要学习发达国家与地区服务型机关的一些做法,把服务工作做好;在研究生培养过程中,需要做好几个关键环节的工作,包括学分、课程、开题与答辩,特别是答辩过程必须强调质量控制。他还就兼职人员培养等问题阐述了自己的观点。


张家铝院士

  王水院士指出,研究生培养工作应充分强调导师的作用,导师是研究生培养的关键;要把导师的责任分量加重,让导师感到学生培养的好坏是自己的事情,并且以鼓励为主的方式进行;应发挥导师组的作用,定期开展研究生的学术交流与工作汇报,以形成对研究生、导师的压力。此外,他对学校的学科发展发表了意见。


王水院士

  郭光灿院士指出,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工作有很好的基础与积累,应在原来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要强调导师与学科点的作用;在强调学校与学院的服务职能的同时,应强调学校学位委员会与分学位委员会质量把关的职能与作用;在研究生名额分配方面需区别对待,把有限的资源分配到重要的方面。他还就学校的科学研究与科技规划等方面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郭光灿院士

  俞昌旋院士指出,学校有寒暑假,假期校机关与公共实验室大多放假,而其他一些著名高校假期教师与学生都很忙,我校应该继续发挥艰苦奋斗、自强不息的精神。他还就人才培养、人才引进、留住人才等问题阐述了自己的观点。


俞昌旋院士

  伍小平院士在研讨会上指出,学分规定是必要的,但对交叉学科的人才培养有一定的问题。学生来源不同,本科所学专业背景不同,因此在研究生阶段要学习的东西不一样,对于交叉学科人才培养的管理,应有灵活的措施。


伍小平院士

  何多慧院士指出,研究生院工作做得比较规范,目前采取分类培养的方法是正确的,对科学学位追求高质量、专业学位需要规模效益,思路是对的。希望研究生院继续开展研究,对全国的研究生教育开展调研,研究评判研究生教育质量标准,为我校研究生培养服务。


何多慧院士

  在听取了院士们的发言后,侯建国校长代表学校对院士们关心学校发展与研究生教育表示衷心感谢,并就学校的战略发展与当前工作向院士们作了介绍。侯建国分析了我校面临的形势,他指出,学校当前既有难得的发展机遇,也面临着严峻挑战,新一届学校领导班子感到使命重大,有着很强的紧迫感与危机感。学校的战略目标是建设世界一流研究型大学,为了实现这一目标,需要在资源和管理两个方面做好工作。他说,新班子上任以来,认真贯彻落实胡锦涛总书记贺信精神,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抢抓机遇、布局未来,在资源争取、优化管理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初步成效。

研究生院
2009年4月17日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包河区金寨路96号
电话:0551-63601958
Email:yjsy@ust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