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通知 >新闻动态

学校召开环境学科建设与发展战略研讨会

    4月11日,学校组织召开环境学科建设与发展战略研讨会。国内从事环境领域研究的20多位院士、专家和相关部门领导应邀出席,中国科学院副院长丁仲礼院士到会并做重要讲话。侯建国校长出席开幕式,我校环境学科学术骨干、青年教师和学生近20人参加了研讨会。开幕式和座谈会分别由张淑林副校长和窦贤康副校长主持。


张淑林主持开幕式


窦贤康主持座谈会

  开幕式上,侯建国校长首先代表学校对各位专家、领导的莅临指导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他说,保证资源与环境的可持续性发展是国家的重大战略需求,科大的环境学科应该在这个领域里为国家做出更大的贡献。经过20多年的积累,科大环境专业在水污染控制、极地环境、全球变化与环境、人体健康与环境研究方面有了一定的基础,形成了一些特色,并被评为安徽省A类学科。与此同时,环境学科发展也面临一些困难,一是目前队伍比较分散,二是缺乏国家重大项目与科技平台的支撑。在新的征途中,努力克服困难,有效整合资源,争取在环境科学研究、人才培养方面取得更大的成绩,是学校、也是环境学科和老师共同的希望和要求。他衷心希望与会专家对我校环境领域的人才培养、科研方向、学科布局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并预祝会议圆满成功。


侯建国校长讲话

  丁仲礼副院长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我校长期以来为中国科学院各研究所优秀人才输送方面所作的突出贡献。他表示,非常希望科技大学能为环境科学与工程领域培养更多优秀人才,做出更大的贡献。他希望科大环境学科的研究方向更开阔些,要善于从国家的重大需求中凝练科学问题。他强调,建设好环境学科,坚持“所系结合”非常重要,他愿意为推动科大环境学科与科学院研究所的进一步交流合作做出力所能及的努力。


丁仲礼院士讲话

  会上,北京大学陶澍教授、香港城市大学林群声教授、浙江大学朱利中教授、中国科学院海洋所孙松研究员、中国科学院生态研究中心江桂斌研究员等专家,根据各自的研究领域对环境科学的发展与研究现状先后作了精彩的学术报告。

  我校孙立广教授从科大环境学科的发展历程、研究现状和未来展望等方面向与会专家进行了详细汇报,俞汉青教授和谢周清教授分别从环境工程专业和环境科学专业两方面就科学研究、人才培养、队伍建设现状以及存在问题向与会专家作了进一步汇报。


孙立广教授汇报


俞汉青教授汇报


谢周清教授汇报

  下午的座谈会上,与会专家、领导围绕我校环境学科发展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所孙枢院士,国家海洋局第二海洋研究所苏纪兰院士,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所刘嘉麒院士,安徽省国土资源厅常印佛院士,我校王水院士,中国科学院资源环境科学与技术局局长范蔚茗,分别针对目前环境学科发展面临的问题进行了详细的分析指导,并对我校环境学科未来发展道路提出了宝贵意见。

  会后,校党委书记许武会见了与会专家,并与他们进行了亲切的交谈。

研究生院
2009.4.14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包河区金寨路96号
电话:0551-63601958
Email:yjsy@ust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