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通知 >新闻动态

“安全技术及工程”、“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被批准为国家重点(培育)学科

  日前,教育部发布通知(教研函[2007]6号),向全国研究生培养单位公布了国家重点(培育)学科名单,我校“安全技术及工程”、“管理科学与工程”两个学科被批准为国家重点(培育)学科。

  国家重点(培育)学科是国家重点学科的重要补充,是作为国家重点学科的培育对象,是在本次国家重点学科评选的基础上,从参与申报学科中择优确定的一批水平较高并将予以重点扶持的学科。
  通知指出,评选国家重点(培育)学科,其目的在于进一步促进和带动高等学校的学科建设,完善学科结构和布局,建立一个全面适应创新型国家建设需要的高水平学科体系,满足国家和区域发展对人才和知识的需求。通知还要求,各有关单位要结合本部门、本地区、本单位实际情况,参照《国家重点学科建设与管理暂行办法》的要求,切实做好国家重点(培育)学科的建设与管理,并参照“《国家重点学科建设与发展规划(2007-2010)》编写提纲”的要求,制订各国家重点(培育)学科的建设与发展规划。
  至此,第三批国家重点学科申报工作可以说是正式落下帷幕。我校在本次国家重点学科申报工作中取得了丰硕成果,数学、物理学、化学、地球物理学、生物学、科学技术史、力学、核科学与技术8个一级学科被评为一级学科国家重点学科,数量并列全国高校第6;天体物理、地球化学、通信与信息系统、计算机软件与理论4个学科被评为二级学科国家重点学科。
  据统计,在理学学科门类,我校共有一级学科国家重点学科6个,数量并列全国高校第一;在二级学科层面上,国家重点学科涵盖数达到35个。国家重点学科在我校培养理学博士研究生的学科点中的涵盖率达到了100%,即所有招生的理学学科博士点均为国家重点学科。在工学学科门类,我校共有一级学科国家重点学科2个;在二级学科层面上,国家重点学科涵盖数达到10个;国家重点学科在我校培养工学博士研究生的学科点中的涵盖率达到37%。
  国家重点学科评选工作启于上个世纪八十年代中期,由教育部负责组织,截止目前已评选了三次。在1986年国家开展的首次重点学科评选中,我校只有4个学科被评为国家重点学科;在2001年国家开展的第二次重点学科评选中,我校有19个学科被评为国家重点学科,数量并列全国高校第八,增长率为全国高校之首;本次(第三次)国家重点学科评选实行了改革,在保留了二级学科重点学科评选的基础上,增加了一级学科国家重点学科评选。
  我校本次国家重点学科申报工作得到了科学院的大力支持和校领导的高度重视,另外各院系、学科、职能部门也做出了极大的努力。总体上来说,申报结果振奋人心!通过本次申报,不仅凝聚了力量,而且明确了今后奋斗的目标。

(研究生院)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包河区金寨路96号
电话:0551-63601958
Email:yjsy@ust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