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通知 >新闻动态

我校2014级研究生新生入学报到

    秋雨后的科大校园更显宁静,一张张青春的笑脸和川流不息的年轻身影,为宁静的校园增添了勃勃生机,将校园妆点得更具活力。从9月1日下午开始,来自全国各地的研究生新生来到中国科大,开启了我校研究生新生报到的序幕,此次迎新工作持续一天半。

  学校高度重视研究生迎新工作,并预先召开了多次会议部署相关工作。9月2日上午,侯建国校长和张淑林副校长来到研究生迎新现场,看望参加迎新工作的老师和志愿者,对他们的辛勤工作表示感谢。在院系报到处,侯校长仔细询问了院系报到情况和招生情况,了解了校内外生源的比例,并与新生亲切交流。

  研究生院通过打造的联络员系统和六大信息平台(分别为迎新平台、短信平台、邮件平台、迎新论坛、视频系统、QQ群组)早在六月底就与新生建立了联系,迎新联络员通过迎新平台与新生充分沟通和交流,相关管理部门也通过迎新论坛回答新生各类问题。在本次迎新工作中,研究生院为全校研究生新生配备了60位迎新联络员,通过电话、短信、邮件、QQ群与新生直接联系,解答各类问题,并协助新生完成全程报到工作。另外,研究生院还招募了25位宿舍协管员,协助楼管员为新生办理入住手续,先入住后报到。

  由于各项准备工作做得十分到位,信息化系统实现全面覆盖,新生从报到、注册到缴费等环节均可以通过信息化实现。特别是在缴费环节,研究生院多次与财务处沟通,通过信息化手段,实现网上缴费,将最有可能出现拥堵的收费环节事先疏通,整个研究生报道现场快速、方便,一切都井然有序。

  除此之外,研究生院于今年首次开通了“中科大研究生报到”微信平台,通过微信平台发布报到须知、报到流程,提供在线咨询、联络员信息和地图导航。新生只要关注微信平台,就会获得点对点的报到服务和帮助。新闻中心记者在微信平台上看到,点开“联络员信息”一栏,新生就能查询到各自的迎新联络员信息:姓名、电话、qq号等信息都一目了然,新生有疑问可以通过多种方式联系联络员。

  微信平台中的“报到须知”和“报到流程”替代了传统的纸质报到手册,既环保又方便。研究生院副院长倪瑞介绍说,“研究生报到微信平台相当于新生的随身报到助理,提供了更加便捷和个性化的服务。‘地图导航’不仅通过GPS帮助新生了解从家到学校宿舍的路径,研究生院还能在后台掌握学生的位置信息,实时关注新生路途安全。”


红点代表新生所处位置

  来自物理学院的一位研究生新生告诉新闻中心记者:“我在拿到通知书后就加入了各种信息群,师兄经常会发布一些报到信息,有问题我还可以及时提问,特别是微信系统,让我对报到的有关事项、要求和学校的有关情况提前有了了解,现场手续办理也很方便,我在还没来到科大的时候就感受到了学校的细致和关爱。”

  截至目前,共有3千余人关注了“中国科大研究生报到”微信平台,新生联络员通过短信平台发送短信10万余条,邮件4万余封,通过迎新论坛回答各类问题200余条。

  据了解,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今年也首次加入我校研究生迎新队伍,研究生新生体检和各院系的入学教育也将于近期展开。

新闻中心
2014年9月5日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包河区金寨路96号
电话:0551-63601958
Email:yjsy@ust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