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通知 >新闻动态

我校召开2014年度专业学位教育夏季工作会议

  6月18日下午,我校于东活五楼报告厅召开2014年度专业学位教育夏季工作会议。张淑林副校长出席会议并讲话。校专业学位教育中心全体委员、各院系专业学位教育负责人、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基地负责人、相关教学秘书等参加了会议。会议由研究生院副院长屠兢主持。

  会上,我校专业学位教育“集团军”单位负责人汇报了各学院在上半年专业学位教育工作中取得的成绩、面临的问题与未来工作安排。半年来,管理学院将MBA中心作为该学院AACSB国际认证示范样板,其综合改革成果和经验已在我校其他相关专业及兄弟院校中广泛推广应用;公共事务学院大力开展订单式继续教育,结合区域与行业新需求探索产学研长期友好合作的多赢模式;软件学院总体生源质量进一步提高,就业率、首次就业年薪(平均达13.5万)等指标仍保持较高水准;纳米学院首届毕业生一次就业率达94.7%,由其参建的苏州纳米科技协同创新中心已进入实质运行阶段;人文学院科技传播与科技政策系与MIT合作开发“Co-design”课程,并将于7月初与皖新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合作共建中国科大先研院新媒体研究院。

  随后,我校三大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基地负责人做了交流发言。目前,苏州研究院教育基地已成为苏州工业园区品牌声誉极佳的研究生教育平台,其所采取的公共课程园区高校共享、基础专业课程由科大专兼职师资承担的教学模式受到了相关教育单位的普遍关注和认可;常州先进所研究生教育基地为每名工程硕士研究生安排一个纵向课题与一个横向课题并配备相应的指导老师,为提高其科研能力与实践能力提供保障;先进技术研究院教育基地先后引进科教创新高端人才约40名,积极与世界一流大学、国际国内知名企业共建研发中心(研究院),将全力探索适用于高技术产品研发转化和推广应用的工程类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培养模式。

  会上,全国MBA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管理学院副院长华中生教授通报了MBA教指委的最新部署。校人力资源部褚家如部长、财务处章晨副处长发言,表示将继续做好相关的管理与服务工作,为我校专业学位教育的长足发展提供坚实保障。

  最后,张淑林副校长作总结讲话。她充分肯定了专业学位教育“五大集团军”和“三大基地”半年来开展的各项富有成效的工作,并结合“我国专业学位教育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及未来的应对举措”这一主题对我校专业学位教育下一步工作做了部署。她指出,随着国家发展专业学位教育力度的增强以及我国研究生教育行政主管部门放权步伐的加快,加之即将启动的“高等学校争创一流行动”和“专业学位教育示范基地评审活动”,我国专业学位教育正面临良好的发展机遇,而即将展开的专业学位教育质量评估工作也是对全国各专业学位教育单位的一次考验。因此,张淑林要求各相关学院直面挑战,抢抓时机,未雨绸缪,重点做好以下工作:第一,充分整合“五大集团军”和“三大基地”现有教育资源,加快资源共享与优势互补进程,合力打造中国科大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优质品牌;第二,进一步加强国际合作,加大开门办学步伐,以更加创新的举措吸引国际留学生来我校就读;第三,探索建立“双学位制”培养模式,面向全校其他研究生提供可选择的专业学位课程教育,提升我校研究生就业竞争力;第四,研究生教育基地要努力争取更多资源、充分利用已有资源,打造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优质平台;先进技术研究院要采取多种激励措施调动相关专业与师资赴先研院开展教学活动与研究生培养工作,各项工作须做到实处,做出实效。

研究生院
2014年6月20日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包河区金寨路96号
电话:0551-63601958
Email:yjsy@ust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