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通知 >新闻动态

致公党中央副主席严以新来我校调研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情况

 为总结我国研究生教育改革先进经验、探索研究生教育质量保障创新举措,全国人大常委、致公党中央严以新副主席、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司孙也刚副司长一行于6月9日来我校调研。校党委书记许武在座谈会前会见了严以新副主席一行。安徽省政府副省长谢广祥、安徽省教育厅副厅长李和平及相关处室负责人陪同调研。张淑林副校长与来访嘉宾进行了亲切座谈。我校各学院研究生教育负责人、党政办及研究生院相关负责人、研究生代表参加调研会议。

  严以新副主席介绍了本次调研活动的背景与目的。他表示,研究生教育改革及其质量保障体系的构建已成为国家关注的重要议题,此次调研意在切实获取高水平大学在研究生培养模式改革、质量保障体系建设等方面的先进经验、现存问题与实际困难,在此基础上形成重要调研成果并报送相关部门,以推动研究生教育改革进一步深化、研究生教育质量进一步提升。同时,严以新还对安徽省政府和中国科大的大力支持及协助配合表示衷心感谢。

  会上,安徽省教育厅副厅长李和平从安徽省研究生教育既有的经验做法、存在的主要问题、拟推行的改革方案等方面详细汇报了本省研究生教育的基本情况。

  随后,张淑林副校长代表中国科大向严以新副主席一行介绍了我校研究生教育改革所秉承的基本理念及所推行的重大举措。她说,三十五年来,中国科大研究生教育坚守“精品办学”理念,注重研究生教育质量保障体系的构建与拔尖人才创新能力的培养,并探索出了符合“精品大学,英才教育”办学定位的高端人才培养模式,即:在学术型研究生教育方面,学校围绕“顶天”做文章,依托大科学项目、大工程设施推进学科交叉,“科教结合”培养拔尖创新人才;在应用型研究生教育方面,学校围绕“立地”下功夫,瞄准国家区域需求,借助专业学位实践基地平台,打造专业学位教育“五大集团军”。她还表示,中国科大在未来的研究生教育事业中将继续深化改革,锐意进取,力争为中国培养更多的学术领军人物和行业领袖人才。

  我校研究生院副院长古继宝从学科建设、招生工作、教学培养、专业学位建设、信息化建设等五个方面对我校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的基本情况做了详细介绍。

  座谈期间,调研专家与我校师生代表围绕研究生培养模式改革、研究生教育质量提升、导师的责任权限和待遇、研究生培养治理结构、政府职能转变与高校办学自主权关系等方面进行了充分的交流与研讨,一致认为在未来的研究生教育改革中,国家与高校应推进分类改革,加快构建差异化的专业学位、学术学位研究生的培养模式;制定更加严格的博士生选拔制度,建立有效畅通的研究生淘汰退出机制;正确处理管理、办学和评估的关系,加快推进高等教育管、办、评分离步伐;加快政府职能转变,提升高校办学自主权;推进高水平大学开门办学进程,提升大学国际化水平和国际竞争力。

  通过座谈,我校与会师生代表还向高等教育主管部门提出了诸多合理建议,如建议教育主管部门放开招生指标控制,逐步探索建立招生指标与拨款相分离的指标资源配置机制;建议教育部在宏观管理中实行“分类管理”原则,在资源配置中应充分体现“效率优先”原则;建议教育主管部门进一步加大放权力度,给予高水平大学更多的办学自主权,为高校营造更为宽松的改革与发展环境;教育主管部门应加大对优秀研究生及导师的激励力度,给予培养潜力巨大的优秀学子更为优厚的奖助学金,给予指导学生成果显著的优秀导师更具实效的绩效鼓励等。

  座谈会行将结束时,安徽省政府副省长谢广祥发表讲话。谢广祥指出,研究生教育是国家高等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研究生是中国未来科技发展与知识创新的主要力量。入皖四十余年来,中国科大以其卓越的高端人才培养成效极大提升了安徽省的研究生教育声誉,已然成为安徽乃至全国的科教名片。希望以中国科大为首的安徽地区高校能够继续大力推进研究生教育改革,积极构建研究生质量保障体系,并致力成为成果创新与成果转化高地、人才培养与人才集聚高地、服务社会与引领社会高地、文化传承和文化创新高地。

  最后,严以新副主席作会议总结。他表示,中国科大作为中国高等教育界的标杆高校,在研究生招生、培养、管理、质量监控等方面的改革举措颇具特色且极具成效。借助此次调研,希望能够梳理出中国科大及国内顶尖名校的改革经验、所面临的问题与困境,为国家研究生教育改革事业提供参照。目前,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推进研究生教育改革已成为高等教育中最核心、最紧迫的议题之一,国家也在积极探索相应的解决方案,高校也应根据自身定位与特色,加快研究生分类培养步伐,推进依法办学进程,并不断提升高校国际化水平。

党政办、研究生院
2014年6月13日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包河区金寨路96号
电话:0551-63601958
Email:yjsy@ust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