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通知 >新闻动态

学校召开新学期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工作会议

    3月11日下午,我校于东活五楼学术报告厅召开2014年新学期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工作会议。各学院执行院长、研究生教育分管院长、各学院研究生部全体成员、专业学位教育中心全体成员、公共支撑中心负责人参加了会议。张淑林副校长主持会议并部署工作。

  张淑林副校长传达并解读了《教育部2014年工作要点》中有关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的各项政策,从招生宣传、优秀生源吸引、分类培养、共享体系建设、管理体系创新、信息化服务等方面全面总结了5年来我校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三大中心”开展的创新工作,并结合当前国家宏观教育形势对我校新学期的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工作做了部署:

  一、继续深入推进研究生分类培养工作。全面贯彻落实教育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关于深化研究生教育改革的意见》的部署,坚持以培养研究生创新能力为核心,积极推进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与研究生培养质量工程建设,完善科学学位与专业学位协调发展的分类培养模式,不断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

  二、积极推进我校世界一流大学与一流学科建设进程。进一步总结“985工程”、“211工程”建设成效和经验,做好新一轮重点建设的规划与布局工作,深入推进一流大学建设与一流学科建设。

  三、加大研招宣传力度,创新研招思维。在总结近年我校研招经验的基础上,积极谋划,缜密安排,争取以更早的研招部署、更新的研招思路、更好的研招举措和最新的奖助政策,吸引优秀生源。

  四、在科学学位研究生培养上全面实现与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的融合。认真贯彻落实中科院关于加强科教融合的战略部署,在科学学位研究生培养上,全面做好与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研究生教育的实质性整合工作,实现统一招生、统一培养、统一管理、统一授予学位。

  五、在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上继续坚持职业化培养导向和集团军式培养模式,打造专业学位教育品牌。做好中国科大合肥先进技术研究院专业学位人才培养工作,并充分利用合肥先研院、苏州研究院、常州研究院等平台,探索适合区域经济建设与社会发展需要的创新人才培养新途径,增强我校专业学位教育的社会服务能力。

  六、在公共支撑体系建设方面努力提升社会服务能力。在继续发挥公共支撑体系服务学校教学、科研、人才培养的基础上,充分利用参与中部振兴计划的机遇,不断提升我校公共支撑体系的社会服务能力,提升自我造血功能。

  七、做好新一届校学位委员会、学位分委员会的换届工作。按照“监管分离”的原则,做好新一届校学位委员会、学位分委员会的换届工作,并积极推进各学科创建与实施符合学科特色的、更加优化的学位标准体系。

  八、进一步加强研究生教育管理与服务体系队伍建设,调动各学院研究生部、导师、管理人员协同参与我校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的积极性。

  会上,研究生院古继宝副院长从研招宣讲、创新计划项目实施、课程改革、联合培养、国际交流等方面介绍了新学期的工作安排;屠兢副院长介绍了国家研究生收费政策实施后我校即将颁行的研究生奖助方案(草案),并就研究生学业奖学金、三助岗位设置政策等作了说明;校学位办倪瑞主任作了学位与信息化工作报告,介绍了本学期的学位工作与信息化工作的基本设想。

  最后,张淑林强调指出,创新是科大的灵魂,过去五年中国科大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事业以创新的思路、创新的举措、创新的理念持续引领国内高校改革步伐,在未来的五年乃至更长时间里,中国科大虽将面临更加严峻的挑战,但相信在各位导师与工作人员的全力支持与风雨同行下,中国科大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将会继续走在时代最前沿!

研究生院
2014年3月12日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包河区金寨路96号
电话:0551-63601958
Email:yjsy@ust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