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通知 >新闻动态

我校召开2012年专业学位教育冬季工作会议

    为深入交流各单位半年来在专业学位教育方面的工作,部署下一阶段的工作,学校于12月8日召开专业学位教育冬季工作会议。校专业学位教育中心全体委员、各专业学位教育单位相关负责人参加了会议。我校张淑林副校长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研究生院副院长屠兢主持。

 

  研究生院副院长古继宝首先通报了我校下半年来专业硕士海外招生市场拓展与合作交流的情况。为提升我校专业学位的国际影响,自今年八月以来,我校专业硕士海外招生小组分赴台湾、泰国、马来西亚、新加坡、澳门等地十多所高校或相关机构进行招生宣传,并与多所知名高校签订了专业学位联合办学的初步合作协议。根据计划,下一步的工作重心就是推进落实专业学位联合办学协议。

  全国工商管理硕士(MBA)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我校专业学位教育中心管理委员会副主任、管理学院执行院长梁樑通报了近日MBA教指委年度工作会议关于启动开展MBA全面教学检查的相关工作部署,并以工商管理一级学科为例就如何通过案例建设、专业学位教育开展等途径来促进应用学科建设谈了体会,最后强调指出我校专业学位教育的生命力在于创新与效率、质量与特色。

  管理学院副院长赵定涛,软件学院执行院长周学海,公共事务学院院长宋伟,人文学院执行院长汤书昆,苏州纳米科技学院副院长王文楼,信息学院副院长王永,计算机学院副院长陈恩红,工程学院研究生部主管任传胜,核学院副院长叶民友,火灾国家重点实验室研究生部副主任杨立中,中科院常州先进制造所所长梅涛,工程管理硕士教指委委员、计算机学院执行院长陈华平,财务处副处长王道根、苏州研究院副院长李彬等作交流发言,通报了本单位、本领域半年来在专业学位招生、教学、课程建设、实习基地建设、国际交流等方面的工作与成果,介绍了下一步的工作设想。

  半年来,根据我校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工作的整体部署,我校积极推进专业学位教育各项工作,取得了新的阶段性成果,这些新成果主要有:MBA专业学位综合改革试点工作取得新进展,如“案例建设”、“视频教学”成果丰硕, 6篇案例入选首届全国“百篇优秀教学案例”,在年度“国际企业管理挑战赛”中取得七个奖项。苏州研究院通过努力获得了苏州地方政府的进一步支持,新增了教学办公用房,发展空间得到了进一步的拓展。软件学院面对新的教育形势进行了转型,加大了结构调整力度,全日制专业学位教育与在职攻读教育实现了有机协调发展,国际化办学进程进一步加快,目前已和日本、欧洲等多所高校开展了合作办学。新成立的纳米科技学院的教学工作已完全规范化,学生实习实践基地建设得到强化。工程博士在取得授权后培养方案的制定与首届学生的招生工作顺利完成。信息学院、计算机学院等单位与相关国有大型企业共建的国家级工程实践中心建设正在稳步推进。公共事务学院在高端培训和国际交流合作方面也取得新进展。

  为促进我校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的更好发展,调动专业学位教育工作者的积极性,会议还进行了表彰和颁奖。张淑林副校长为“2012年度专业学位教育中心先进个人奖”颁发了获奖证书。

  张淑林副校长就会议作总结发言,她对各单位半年来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对专业学位教育工作者的奉献表示了感谢,传达了全国工程硕士专业学位教育指导委员会关于下一步即将推进开展的相关工作的精神,并结合当前专业学位教育整体发展形势,对我校专业学位教育下一步工作提出几点要求:第一,专业学位教育面对新的形势要勇于创新,大胆改革,始终要坚持以质量为中心,重视品牌建设。第二,各单位要充分利用苏州研究院、常州研究生培养基地等平台,进一步加强与政府、企业的合作,促进产学研结合,扩大我校专业学位教育影响。第三,要积极适应专业学位教育结构调整的需要,协调好全日制专业学位教育与在职攻读专业学位教育的关系。

  本次会议得到了中科院常州先进制造所的大力支持。会议期间,与会人员参观了中国科大常州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基地。该基地依托常州科教城和中科院常州先进制造所,主要定位于相关领域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的实习实践基地。

研究生院
2012年12月11日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包河区金寨路96号
电话:0551-63601958
Email:yjsy@ust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