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通知 >新闻动态

在冬天里,感受春天——2012年中国研究生媒体联席会议 暨庆祝《中国研究生》杂志创刊十周年研究生媒体发展论坛侧记

  北雁南飞传情谊,徽风皖韵共聚首。11月29日,中科大的校园,阳光明媚,冬景盎然。

  上午9时,东区师生活动中心五楼报告厅座无虚席,2012年中国研究生媒体联席会议暨庆祝《中国研究生》杂志创刊十周年研究生媒体发展论坛在这里举行。“合肥的冬天是寒冷的,然而今天,这里却是春意盎然。”张淑林副校长一番热情洋溢的讲话为大会拉开了帷幕。

  来自全国80多家研究生媒体的160余名师生代表齐聚中国科大,在这片宁静的大学中共同倾听《中国研究生》杂志走过的风雨征程。十年似乎太过短暂,《中国研究生》杂志从无到有、锐意创新,“打造国家级研究生校园文化和媒体平台”的豪言积淀为一张张色彩饱满的照片,乍然翻阅,仿若昨天;十年又显得无比漫长,《中国研究生》杂志从弱到强、广泛覆盖,“构建中国研究生媒体的纽带和桥梁”的梦想珍珠般镶嵌在曾经的每一分每一秒之上。

  思绪仍在继续,颁奖已然开始。《中国科大研究生教育》及另外十余家知名大学研究生媒体收获颇丰,包揽多项荣誉。激昂的音乐在大厅中肆意游走,催生了获奖者的喜悦,点醒了渴盼者的欣羡。一份份单薄却厚重的荣誉证书背后是一篇篇辛勤耕耘的稿件、是一天天不懈的坚持、是一颗颗年轻的、怀揣着媒体之梦的赤诚之心。随手翻开摆放于厅前或精美或古朴或沉稳或活泼的交流期刊,安静的文字记录着曾经滚烫的青春,扑面而来的油墨暗香徘徊于阅览者的指尖,丝丝缕缕,经久不绝。

  茶歇之余,从报告厅侧门探去,亭台楼阁、小桥流水映入眼帘,参会代表不禁惊叹高楼之上竟有空中花园。他们或成双结对、或三五成群,在古木小桥上、长廊回转间笑话文学、畅谈今夕,而更多置身美景的代表则是藉此良机,与心仪的研究生媒体交流办刊经验,一叙媒体运作之道。

  时间转瞬即逝,14时30分,研究生媒体论坛盛大开启。十篇以“研究生校园媒体发展”为主题的文章从全国研究生媒体提交的论文中脱颖而出,既有对“研究生校园媒体与公共领域的构建”的思考,也有基于“研究生校园媒体内部整体效应与共生效应”的论述,还有关于“理工科大学研究生纸媒发展之路”的探讨……热烈的讨论气氛感染了现场的每位师生,在每一位倾听者的心中似乎出现了一幅这样的图景:研究生校园媒体这朵精神之花已然茁壮成长,然须有多种渠道的文化浇灌才能更加的含苞待放、弥漫芬芳。

  次日,四海学子走出科大校园,在落叶纷飞、初冬乍寒还暖的时节,考察了美丽的万佛湖。泛舟湖上,旖旎风光尽收眼底;曲径游岛,静谧之心倏然而至。古刹钟声,层叠之中敲击着陶醉此景的游人亢奋的心灵。

  会议及论坛前后,师生代表们在这里听到的不仅是睿智的谈吐,看到的不仅是撩人的美景,还感受到了中国科大会务组志愿者历时一月、细致入微的服务。“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从不厌其烦的电话信息确认,到落落大方的礼貌接待;从周到的行程安排,到晚宴的盛情款待;从统一的礼服着装,到文明的言语谈吐,中国科大会务组志愿者展示了一道靓丽的风景线,令所有参会师生代表的褒奖颇多。

  曲终人须散,情谊永流传。当参会师生代表们恋恋不舍地踏上归程时,他们的心中也许会有一颗无法名状的种子悄然萌发,它以交流为土壤,以志趣为水源,以友谊为养料,迎着阳光,愉悦成长。

《中国研究生》合肥通联站
2012年12月5日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包河区金寨路96号
电话:0551-63601958
Email:yjsy@ust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