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通知 >新闻动态

学校召开2012年度研究生招生宣传工作总结与经验交流大会

    11月17日,学校召开2012年度研究生招生宣传工作总结与经验交流大会。各学院执行院长与分管院长,研招宣传科学家报告团、暑期夏令营、教授宣讲团全体成员,各学院研究生部主任、副主任、教学秘书等100余人参加了交流大会。副校长张淑林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先后由研究生院副院长屠兢、古继宝主持。

 

  会上,古继宝首先回顾了我校2012年度研究生招生宣传工作的开展情况,从研招工作的思路创新、举措创新、宣传效果等几个方面进行了总结,并对下一年度如何构建多元化、立体化的招生宣传体系,为导师和考生提供最优质的服务进行了简要介绍。研招办袁胡俊主任对我校2012年度研究生网报录取情况、生源结构变化及2013年度研究生网报数据等进行了详细分析。

  会上,数学科学学院麻希南、物理学院叶邦角、化学学院刘世勇、地空学院黄建华、生命学院周丛照、工程学院竺长安、吴恒安、信息学院王永、计算机学院陈恩红、管理学院胡太忠、微尺度国家实验室石磊、核科学技术学院叶明友、同步辐射国家实验室高琛、火灾国家重点实验室杨立中等就分别就2012年度本单位研招宣传工作的开展和创新做法进行了总结发言。各单位研究生部在学校研招宣传工作的大平台上积极创新,不断推出新举措、新方法。如,物理学院首次实施优秀大学生创新研究计划(IRPU计划),培养、选拔优秀本科生推荐免试研究生;化学学院为优秀推免生提供面试的往返旅费和住宿,增加学生与导师沟通机会;工程学院推出以博士生风貌展示为主的网站,打造“博士生学术明星”,通过“师兄”、“师姐”带动优秀生源,同时针对科大优秀本科生推行“直通博士”小科学家项目;信息学院充分利用网络新媒体等手段广泛发布研招信息,发动在校研究生以学生视角撰写招生宣传稿,在各校BBS上发布信息、建立QQ群,开辟腾讯微博、新浪微博、人人网等为考生答疑解惑。

  此外,已被我校接收为2013年推免生、来自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的彭世杰同学结合参加我校物理化学夏令营的切身体会畅谈了感想。他说,“之所以选择科大,是因为科大学术氛围浓郁,学风严谨,有一流的导师、一流的平台,科大招生老师热情、务实、真诚”。彭世杰还从考生的视角对如何提高我校研招宣传工作效果提出了改进意见,建议我校研招宣传工作的着力点要进一步了解考生的需求,针对性地为考生着想。

  各单位总结经验交流汇报结束后,张淑林副校长受侯建国校长委托代表学校向各位参加学校研招宣传工作的导师和工作人员表示感谢,她充分肯定了2012年度研招宣传工作的成效,对各院系的创新举措表示赞赏,还对下一步更好地推进研招宣传工作提出了要求,强调招生工作是学校实施研究生教育质量工程的重要环节,不断提高生源质量是我校研招宣传工作的目标,各学院应在研究生院搭建的统一的招生大舞台的基础上唱好“小戏”,除要继续坚持“走出去、请进来、再走出去”,着力打造科学家报告团、暑期夏令营、教授宣讲团三大品牌活动外,还要广开思路、推陈出新,尤其要多站在考生的角度,坚持以学生为本;在宣传队伍建设上,要坚持以导师为主体,充分调动导师参与研招宣传工作的积极性,努力吸引更多的优秀导师参与招生宣传,打造出一支专业化、高水平的研招宣讲队伍。张淑林还表示学校将在政策、经费等方面全力支持研招宣传工作。

研究生院
2012年11月20日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包河区金寨路96号
电话:0551-63601958
Email:yjsy@ust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