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通知 >新闻动态

我校布置新学期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工作

    为全面部署2012年下半年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工作,推进研究生培养质量工程的实施,9月21日下午,我校于东活五楼学术报告厅召开新学期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工作会议。各学院(国家级实验室)执行院长、分管副院长、研究生部全体成员、职业学位教育中心全体成员、公共支撑中心负责人及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了会议。张淑林副校长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上,研究生院副院长古继宝、陈伟及校学位办主任倪瑞分别就研究生招生与培养、学科建设及公共实验中心、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信息化建设等三个方面上半年的工作做了总结,并介绍了新学期的各项工作计划与安排。

  听取汇报后,张淑林副校长充分肯定了半年来三大中心围绕提高质量这一主题所做的创新改革举措及取得的成效,并结合国家研究生教育顶层设计与改革动态、“211工程”四期立项预研、博士招生计划弹性管理、全国百篇优博论文评审等相关情况,通报了研究生教育的宏观形势,她希望各单位要紧密结合新形势,围绕教育部关于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改革的最新部署,以提高质量为中心,继续总结经验,积极探索更好的创新举措,在我校乃至我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改革与发展中发挥引领示范作用。

  张淑林还对本学期的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工作作了整体部署,主要包括:

  一、在科学学位研究生教育方面,继续坚持以“长周期、高质量”的人才培养模式为工作重心,研招工作要在坚持“走出去、请进来、再走出去”策略的基础上,加大力度,“重拳出击”,打造研招大平台;培养工作要进一步树立国际化的视野,加大对研究生国际学术交流的支持力度,积极推进完善各类研究生创新计划的实施,做好本硕博课程一体化的改革探索;学位工作要重视推进我校新的学位标准的实施,严把出口质量关,进一步完善数据共享、立足服务、质量为本、科学管理的信息化大平台建设;努力推动各研究生部的队伍建设,争取为科学学位研究生人才培养工作打造一支高质量的服务团队。

  二、在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方面,要进一步做好专业学位综合改革试点国家验收的准备工作;统筹协调好全日制专业学位与非全日制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的关系;积极探索与境外、国外高校联合招生、培养的合作新机制;进一步扩大与政府、行业的合作,加强校地、校所之间的互动关系;依托“专业学位集团军”培养基地,深化苏州研究院建设,充分利用合肥先进技术研究院建设契机,创建我校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大平台。

  三、在公共支撑体系建设方面,要在“规范管理”的基础上进一步做好服务推送工作。做好“第六大公共实验中心”——微纳加工中心的建设,扩大优质教育资源的受益面;提升信息化服务的层次与水平,着力培植信息共享体系,实现管理与质量评估从“有形”向“无形”的转变。

  上半年以来,我校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工作围绕学校党政工作的整体部署,以“提高质量”为中心,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工作:在科学学位研究生教育方面,学校顺利完成并通过了国家“211工程”三期验收、“985工程”三期中期检查任务;获批19个安徽省一级学科重点学科,进入教育部首批博士生招生计划弹性管理改革试点高校;选派科学家报告团、教授宣讲团400余人次到全国12个大城市进行研招宣讲;举办了6个夏令营;实施各类研究生创新计划300余项。在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方面,我校成为全国首批工程博士试点培养院校,获批九个国家级工程实践教育中心;顺利完成MBA、控制工程两个专业学位综合改革试点国家中期检查评估任务。在公共支撑体系建设方面,开始筹建微纳加工中心,启动实施了公共仪器改进、性能开发基金项目;积极落实图书馆新馆建设;拓展服务内容和服务形式,进行全校共享数字平台建设和省网节点建设;建设了网络视频课程,开通了网络课堂,提高了利用信息化手段服务教学科研的水平。

研究生院
2012年9月26日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包河区金寨路96号
电话:0551-63601958
Email:yjsy@ust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