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通知 >新闻动态

第八届全国工程硕士教育研讨会在西安举行 我校代表作大会发言

    由全国工程硕士专业学位教育指导委员会主办、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承办的第八届工程硕士研究生教育工作研讨会于2012年9月20-21日在西安隆重召开,大会主题为“协同提升教育质量,服务产业创新发展”。来自近200所高等院校500余名代表参加了本次会议,我校研究生院副院长屠兢、软件学院副院长吴敏出席会议。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孙也刚在大会开幕式上做了重要讲话,他指出,工程硕士在目前的39种专业学位中规模最大、领域最广,工程硕士研究生教育发展一直走着探索、创新、发展之路,对整个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起到示范带动作用。当前的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要以全面提高质量、适应社会发展需求为主线。通过改革和建设更加突出创新,突出科教结合。改革要把握四个原则:一是适应需求,特色多样;二是创新模式,能力为重;三是学生为本,导师为要;四是单位为主,开放合作。

  全国工程硕士教指委委员兼秘书长、清华大学贺克斌教授对近两年教指委的工作做了回顾和总结,并做了“协同提升教育质量,服务产业创新发展”报告;华南理工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分别做了题为“华南理工大学全日制工程硕士培养体系建设与体会”、“电子信息类工程硕士培养体系研究与实践”的大会发言。

  来自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和南京大学等高校的26位代表在四个分会场上做了专题报告。我校软件学院副院长吴敏教授做了题为“以专业性和情景化为导向的工程硕士英语课程改革”的发言,详细介绍了教育部工程科技人才培养专题项目所取得的阶段性成果——工程硕士基础英语的改革方案及其《信息技术高级英语教程》教材的教学设计与编写原则。该教材的开发和编写团队由专职英语教师、海外或海外企业工作背景专业课教师、企业专家和教学设计与教育技术专业人员组成,教材各单元选题和教学内容直接来源于生产实际;教学方法以课前自主学习单元主题内容,课堂以具体任务和活动等围绕主题教学和讨论,课后练习和扩展;教材以创新型的学习型电子书形式已经由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出版发行,成为国内首本学习型英语教材电子书,现已经在我校软件学院2012级新生工程硕士基础英语课程中使用。


吴敏副院长做大会专题报告

  我校的专题发言引起与会代表的关注,认为中国科大以专业性和情景化为导向的工程硕士英语课程改革具有示范性,值得借鉴与学习。一些学校的代表希望来我校考察学习课程改革经验。

研究生院 、软件学院
2012
926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包河区金寨路96号
电话:0551-63601958
Email:yjsy@ust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