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通知 >新闻动态

人文学院隆重召开2012级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大会

    9月9日晚上七点,人文学院2012级新生入学教育大会在东区活动中心5楼召开。人文学院2012级新生总计157人,包含32名博士、37名科学硕士和88位专业学位硕士。人文学院院长汤书昆,院分党委书记潘正祥,副院长胡化凯作了专题讲话,大会由院分党委副书记鲁丽娟主持,院系各单位相关行政领导及党政负责人也受邀出席。

  大会在庄严的校歌声中开始,汤书昆院长首先从学院的专业特色,院系结构,人才培养等方面向同学们作了介绍,并指出,人文学院基于中国科技大学深厚的理工科背景,同时又在人文方面独具特色,是“科技人文 ”,“技术人文”。学院将抓住这一特色,并且吸引人才,秉承科技大学高扬科学精神促进社会进步的一贯宗旨,致力于培养具有全面素质的高层次的科学技术人才。学校领导对学院的发展高度关注,相信在不久的将来能把科大的文科打造成国际人才交流的平台。从院长的报告中,同学们了解了人文学院的基本情况。

  紧接着,院分党委潘正祥书记作了“四个学会,重在做人”的简短报告,他从 “学会写作,学会教学,学会说话,学会做人”等四个方面对同学们寄予了殷切的希望。特别是在“学会做人”方面,希望同学们从“自律”和“报恩”两个方面做起,“自律”就是遵守两千多年人们一直遵循的“孝悌忠信礼义廉耻”的基本道德规范,“报恩”就是对帮助过自己的人心存感激,要懂得感恩。从他的报告中,同学们学习了应该如何为人,如何处事,从而成为一个会“做人”的人。

  胡化凯副院长从“研究生如何科研”的角度向同学们提了几点建议:要有开放的心胸,能够接受学术上的不同意见和看法;要会思考,要有主见,在学习中做个有心人;要会提问题,同时又能够接受批评,在纠错中成长起来;对自己的研究生生涯要有个合理的规划,要对论文和答辩充分重视,最后顺利的拿到学位。从他的报告中,同学们对“研究生如何科研”有了一个基本的认识。

  校图书馆的杜进老师作了题为“图书馆资源和科研”的报告,详细介绍了图书馆的库藏和电子资源,以及如何进行社科类数据库的文献检索。她向同学们推荐了视频数据库,英语学习数据库,中国知网等丰富的数据库资源,并详细的介绍了各种数据库的使用方法。

  伴随着校歌《永恒的东风》,人文学院12级新生教育大会顺利落下帷幕。

人文院学院
2012年9月13日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包河区金寨路96号
电话:0551-63601958
Email:yjsy@ust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