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通知 >新闻动态

开启一段不一样的精彩青春——中国科大2013年研招教授宣讲会(南京站)侧记

镜头一:

关键词:约会科大

时间:9月9日9:00

  金陵的秋风吹走了夏日的闷热,清新的空气中夹杂着蒙蒙细雨,为这座刚睡醒的文化古都披上了一层薄纱,别有一番韵味。

 

  9月9日晨8时未到,来自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数学专业的许佩红就匆匆赶到了研招宣讲会所在地——南京维景大酒店,她是第一位到达会场的同学。因为“特别崇拜中科大教授”,所以她连续乘坐90分钟公交车,连早饭也没顾得上吃。许佩红在接受采访时说:“一点都不辛苦!这是我们和科大的约定!喜欢科大,原因很简单,科大觅才的愿望最强烈。”一想到今天就能一睹心仪的教授风采,她的眼睛里闪烁着兴奋和期待。

  上午9:00,来自南京大学、东南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南京理工大学、河海大学、中国药科大学、南京师范大学等高校的数百名优秀学子们齐聚一堂,南京维景大酒店的报告厅内的气氛因为有了这些“年轻人”的加入而顿时变得活跃起来。当由中国科大各院系、国家(重点)实验室的50多位教授组成的“豪华阵容”步入会场时,同学们都纷纷起身,用最热烈的掌声欢迎和感激老师的到来。

  宣讲会由一段介绍中国科大的视频短片拉开帷幕。短片集中展现了中国科大一路走来的历程与辉煌,先进的办学理念、完备的科研设施、优美的校园环境以及真实贴切、丰富多彩的校园生活,让同学们产生了浓厚的兴趣。研究生院副院长古继宝教授首先发表热情洋溢的讲话,鼓励南京学子积极报考科大研究生。随后,来自数学科学学院、物理学院、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生命科学学院等12个学院、国家(重点)实验室的老师代表们分别就同学们最关注的学校的师资力量,科研成果,生活环境,研招政策、奖助学金等进行了详尽的阐述。

  在现场咨询环节开始的一刹那,同学们就迫不及待地、如潮水般涌向各个学院、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展台,大家非常珍惜这来之不易的与“大牛”们零距离的互动机会。同学们纷纷提问,各位老师均做了耐心细致的解答。

  来自南京理工大学的周福顺同学在此次宣讲会中受益匪浅,他激动地说:“科大的宣讲会为我们带来了更多的信息与机会,与科大老师面对面更是以前做梦都期盼的事情。他们还为我们准备了这么丰富的午餐,老师们的关爱太让我们感动了!我一定要好好努力,成为一名真真正正的‘科大人’!”他还坦言,经过老师的现场指点,他对自己也有了重新的认知和定位,也为不久后的读研选择指明了方向,像吃了一颗“定心丸”,终于可以专心备考了。

镜头二:

关键词:面试

时间:9月9日10:00

  上午10:00,微尺度国家实验室面试间门口的狭小走道里,挤满了前来参加面试的南航学子们,他们几乎都是有备而来——人手一份申请材料,包括本科成绩单、英语等级证书以及获奖证书等。有的同学手中还拿着复习资料,蹲在地上或是靠着墙一动不动,全神贯注地看着,想要进行面试前的最后一搏。

  南京大学数学专业的周钟傲说:“面试气氛很好,老师亲切又和蔼,如同和长辈在谈心,让人觉得特别放松, 我一点儿也没感到紧张。”

  此次宣讲活动中,提前面试这一环节也是最吸引学子们关注的地方。据老师介绍,选择来南京进行研招宣讲,正是因为看中这里集中了多所具有很强实力的全国重点大学,汇聚了一流的生源。本次提前组织的面试是由中科大研究生院组织的教授团队对获得提前面试资格的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进行的考察。

镜头三:

关键词:三个国际化

时间:9月9日11:00

  中国科大研招宣讲会也吸引了江苏多家媒体的关注。在接受媒体记者采访时,研究生院古继宝副院长说:“科大有一流的教师团队,为研究生的培养提供了非常好的师资基础。此次宣讲,通过对中科大院系、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具体介绍,能让慕名科大的同学们全面了解学科及研究方向。通过师生‘一对一’的交流,也让同学们对科研有了更深的了解和认识。”

  此外他还重点介绍了中国科大的“三个国际化”,即:导师的国际化、教学内容的国际化和学位标准的国际化。在科大读研,能够参与到国际一流科研项目之中,与优秀的导师和国际一流科研机构进行交流合作,最终更有可能成为广泛适应性的国际化人才。

  教授代表们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阐述了科大研究生的培养特点:科大更重视对人才基础的培养,以及在团队协作中的作用,更注重团队精神,创新精神和综合素质的培养。

  在金陵学子们依依不舍的气氛中,2013年中科大研招教授宣讲会(南京站)即将结束。学子们的脑海中萦绕的是科大老师真诚温暖的笑容,心中播种的是希望的种子,纷纷表示愿用浇灌着辛勤汗水的青春与科大相拥,在这里开启一段不一样的精彩青春。我们也期盼,在不久的将来他们中的佼佼者能够活跃在科大这片孕育着科技“新生儿”的土地上,与梦想共同成长。

研究生院
2012年9月12日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包河区金寨路96号
电话:0551-63601958
Email:yjsy@ust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