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通知 >新闻动态

全国核能与核技术工程领域专业学位标准研讨会在我校举行

  全国核能与核技术工程领域工程硕士专业学位标准研讨会于8月24日在中国科大召开,工程硕士专业学位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我校副校长张淑林出席会议并讲话,来自中国科大、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海军工程大学、东华理工大学、南华大学、中核集团研究生部以及中科院研究生院等单位的相关专家共2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先后由我校核科学技术学院常务副院长盛六四、副院长叶民友主持。


                   万元熙院士

  我校核科学技术学院院长万元熙院士在开幕式上向来自兄弟院校的专家们表示欢迎。他说,此次全国核能与核技术工程领域工程硕士专业学位标准研讨会,将对本领域工程硕士和工程博士的培养起到极好的指导作用。他还向与会专家介绍了中国科大核科学技术学院几年来的发展情况。

  张淑林副校长对参会专家表示热烈欢迎。她说,中国科大的专业学位教育正在快速发展,目前拥有包括工程硕士在内的11个类别的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工程硕士教育已发展到18个领域。我校核科学技术学院成立仅三年,但发展迅速,作为全国工程硕士核能与核技术工程领域教育协作组牵头单位,将成为本领域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张淑林还以两任工程硕士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的身份,介绍了我国工程硕士专业学位教育的发展状况及教育指导委员会的组织结构,通报了最近召开的全国工程硕士教育指导委员会工作会议的精神。她强调,目前不少领域的工程硕士教育已与行业专业资质认证有了密切结合,希望核能与核技术领域通过学位标准的制定,有利于拥有更多的相关专业资质认证。中国科大作为牵头单位,欢迎本领域的专家们常来我校,相互交流研讨,完善管理模式,更好地服务于核能与核技术工程领域的快速发展。

  叶民友副院长汇报了组织起草《核能与核技术工程领域工程硕士专业学位标准》(讨论稿)的工作情况,提出了本领域学位标准旨在培养在核能和核技术工程领域具有宽厚的知识基础、扎实的实验技术、丰富的工程实践经验的应用型人才。会上,我校王相綦教授详细介绍了学位标准讨论稿的内容,与会专家对讨论稿的进行了逐条认真讨论。如,清华大学陈少敏教授结合该校人才培养情况强调应注意知识产权相关事项;北京大学樊铁栓教授介绍了校企结合联合培养工程硕士的成功案例;我校研究生院副院长屠兢介绍了中国科大在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及学位标准制定方面的经验等。代表们各抒己见,对讨论稿提出修改意见,达成最终共识。

  本次会议取得了圆满成功,对《核能与核技术工程领域工程硕士专业学位标准》(讨论稿)进行了的修改完善,为完成制定本领域新的学位标准奠定了基础。

                 

核科学技术学院、研究生院
                   2012年8月31日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包河区金寨路96号
电话:0551-63601958
Email:yjsy@ust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