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通知 >新闻动态

我校参加全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文理科工作委员会年度学术会议并作大会报告

  为进一步提高学位与研究生教育质量,促进各高等院校间研究生教育与管理工作经验的学习与交流,全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文理科工作委员会于7月19日—22日在中共中央党校召开了全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文理科工作研讨会暨2012年学术年会。

  中共中央党校副校长李书磊,国务院学位办副主任、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副司长孙也刚,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会长赵沁平等领导出席了开幕仪式。本届年会以“研究生教育的改革与发展”为主题,共吸引了来自全国70所高等院校、14所省委党校近190位研究生教育战线上的管理工作者的参加。文理科工作委员会副主任、我校副校长张淑林主持了大会开幕仪式。

  开幕式上,中央党校李书磊副校长发表了热情洋溢的欢迎辞,孙也刚副司长就当下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的定位、培养、质量保证机制建设等问题作了讲话,赵沁平会长从研究生教育经济学、心理学、方法学以及研究生教育的文化支撑等方面谈了研究生教育的发展规律问题。北京大学严纯华院士从学生和导师的心理分析角度分享了他多年的研究生指导经验。

  近年来,我校在研究生教育的质量文化建设方面实施了大量的创新性改革,初步建立了以创新为魂、师生为本、追求卓越的质量体系,其显著成效在全国的研究生教育领域得到了广泛的关注与好评。应本届年会邀请,张淑林副校长就研究生培养的质量问题作了题为《建立科学的质量标准,营造大学的质量文化》的精彩发言。她从如何评价质量切入,深入分析了研究生教育质量所内涵的时代性及特定性,认为不同时代存在着不同的质量观,同时特定发展条件下的培养单位也存在着特定的培养质量,培养单位应根据时代的发展、特定的条件建立起科学的质量标准。对于大学如何形成自己质量文化,张淑林认为大学应采取各种有效的激励措施,重点加快导师质量意识的形成,加快独具特色的学科质量标准的建立,唯此才能逐步推进大学质量文化的形成,才会进一步推动学生质量意识的建立,引发其自我激励的内在动力的逐步形成。

  根据议程,与会代表还分组围绕着学术学位研究生培养的质量保障体系、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的质量评价体系与标准、研究生学术规范与学术诚信建设等相关议题广泛交流了各单位改革的思路和经验,并展开了深入的研讨。

                 

研究生院
                   2012年7月23日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包河区金寨路96号
电话:0551-63601958
Email:yjsy@ust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