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通知 >新闻动态

亦歌亦舞亦别离——中国科大研究生招生系列活动暨2012优秀大学生夏令营落幕

  7月12日晚,平素宁静的西活礼堂刹那间沸腾。灯光如炽、人流如梭,在这令人陶醉的仲夏之夜,700余观众齐聚一堂,通过一场由参加本届夏令营的600余名优秀学子自编自导自演的文艺晚会,热烈庆祝我校研究生招生系列活动暨2012优秀大学生夏令营完美闭幕。

  研究生院、数学科学学院、物理学院、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生命科学学院、地球和空间科学学院、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实验室(筹)、同步辐射国家实验室的相关负责人出席闭幕仪式并观看文艺晚

  19时整,聚光灯束让演出舞台瞬间炽烈。十数位充满青春活力的姑娘、间插三两搞怪的小伙儿出现在观众视线中。突然,音乐四起,动感火辣的开场舞《waka waka》在一片惊呼声中拉开了晚会的帷幕

  舞毕掌声起。研究生院副院长古继宝走上舞台,受张淑林副校长委托、代表研究生院向本届夏令营全体参与人员表达谢意和祝福。他说,在短短数日的夏令营时光里,来自五湖四海的同学们为了共同的科学理想走到一起,大家从陌生到相识相知,结下了深厚的友谊,共同为今后的人生选择做出探讨和思考。他坚信参加这次活动的每位同学都怀着一颗火热的心,带着一份火热的情,投入到了每一个具体的活动中,并希望所有营员能继续保持这份热情,能带着热情投身到今后的学习、生活乃至工作中去;经过暑期夏令营的学习和体验,在未来的学习生活中,所有营员能够更加珍惜各种机会,勤于学习、深研学术,脚踏实地,奋发有为

  由我校大学生合唱团带来的小合唱《viva la vida》和物理与化学夏令营选送的独舞《美丽的新疆姑娘》将晚会推向第一波高潮。作为不依靠任何乐器、仅靠发声形成主乐和背景音乐的“纯人声”合唱,《viva la vida》歌声悠扬,如泣如诉,表意深远,如诗如赋。而《美丽的新疆姑娘》则身形灵动,如风如柳,舞姿翩然,如梦如幻……一曲一舞,皆传递着对生命的热爱与执着。

  在经久不息的掌声中,13名获得本届“中国科大2012年优秀大学生夏令营最佳表现奖”荣誉称号的营员登台受奖。作为获得“最佳表现奖”的营员代表,来自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的陈瑞山似乎有些激动:“六天来,科大纯净、自由的学风和以人为本的服务理念最让我印象深刻,在夏令营中我们一起参加报告会、探讨学术、参观实验室、交流观点等等,已经成为我人生中不可磨灭的记忆。希望这次所有来到科大的人都能留下来!”

  随后,表演唱《you raise me up》将所有人从舒缓中拉进欢快,短剧《孔雀东南飞》又在凄凉唯美中幽默频现,令观众时而落泪时而捧腹;集体舞《最炫民族风》则动感十足,整个礼堂在急速、劲爆的节奏中呼声如潮。

  当观众还在回味歌舞激情时,15位获得本届“中国科大2012年优秀大学生夏令营特别贡献奖”荣誉称号的志愿者已领奖完毕。来自物理与化学夏令营的志愿者孟德超在台上接受主持人即兴采访时的回答令人动容:“当初我也是通过夏令营来到科大,在志愿者的服务中逐渐了解科大并爱上科大。从曾经的营员到现在的志愿者,其实是在传承科大人的服务精神。能够成为志愿者,我‘虽累犹荣’。”

  一句“虽累犹荣”引爆了会场最热烈的掌声。忽然,全场寂静,男女生对唱《小酒窝》在一幕哑剧式的开端中如一袭清风由远而近,甜美的歌声中满含脉脉深情;而情景剧《留下来》则在结尾处伴随着流行歌曲《最炫民族风》的背景音乐,搞怪歌词“你是我心中合适的人才,“泥石”浇溶把你留下来!永远都乘着科学的春风,让爱卷走所有的徘徊”让晚会再次达了高潮。

  在持续的笑声中,各学院、国家实验室领导亲手为58名获得本届“中国科大2012年优秀大学生夏令营优秀营员奖”荣誉称号的学子戴上了奖牌。来自厦门大学2009级化学系的优秀营员代表黄鹊在获奖感言中说道:“在我融入科大校园的这几天内,我无时无刻不感受到在此学习、生活和科研的执着和乐趣,同时它的专业设置也适合学生的个性化发展和社会人才的需要。在这所学校,我能感受到创新的活力与自由的思想。正是这些丰厚的收获,让我在未来的求学路上多了一份豪情。”

  高潮不休,欢乐不断。由交叉学科夏令营选送的小品《那些年,我们一起参加的夏令营》以其颠覆的风格、雷人的情节、网络味儿十足的对白和借助“回忆曾经”实则表达“现时感受”的表演形式传递了本次参营的全体营员对科大的浓厚眷恋。

  《那些年》后,作为本届夏令营的导师代表,来自微尺度国家实验室的陆朝阳教授在发表寄语时说:“在科大生活、工作这些年,我们老师同样感受到科大和科大人对知识的渴求,对学生的重视,对人才的尊重。与全国各地的优秀学子接触的数日来,我也感受到90后学子们非常优秀,科大这种‘自由、开放’的学术氛围正是你们发挥特长的地方。愿你们在此插上科学的翅膀、翱翔科学的殿堂。”

  歌声、笑声、掌声、欢呼声贯穿始终。晚会结束时,高低空大气探测夏令营全体营员一起高唱《祝福》:“莫挥手,莫回头,当我唱起这首歌,愿心中留着笑容,陪你度过每个春夏秋冬”……这首经典的别离歌曲引起全场共鸣,富有感染力的旋律在大礼堂中久久回荡。

                 

《中国研究生》合肥通联站
                   2012年7月13日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包河区金寨路96号
电话:0551-63601958
Email:yjsy@ust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