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通知 >新闻动态

教育部召开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改革和发展工作座谈会 我校作大会发言

  为深化研究生教育机制改革,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交流各单位深入推进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中的思路、成功做法和经验,教育部于6月12日在济南召开了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改革和发展工作座谈会。  

 

  教育部副部长杜占元、部长助理林蕙青,教育部研究生司司长郭新立、副司长孙也刚等领导,以及来自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学位委员会,50所研究生院高校、12所地方高校的200多位研究生教育战线上的管理工作者参加了此次座谈会,会议由林蕙青主持。   

 

  孙也刚在会上传达了刘延东国务委员在国务院委员会第二十九次会议、国家教育体制改革领导小组第五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杜占元就继续深化研究生教育机制改革作了细致的分析和深刻的阐述。他强调,改革要理清思路,要围绕提高质量、满足人才需求这两条主线,落实分类指导、科教结合的方针,全面推进研究生质量保障体系的建设。 

  由于近年来我校在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方面的创新举措在全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领域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影响,我校张淑林副校长应邀作了题为“科教结合,机制创新,全面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的理念与实践”的大会发言。张淑林介绍了我校实施培养机制改革的思路和具体的改革措施。她说,中国科大自2008年启动实施博士生培养质量工程以来,一直以科教结合为切入点,以培养博士生创新能力为核心,以提升培养质量为目标,以实施分类培养为抓手,以本硕博、硕博长周期培养模式为主体,以导师为主导,以完善研究生资助体系为保障,成功实施了研究生教育结构的调整,在研究生招生、培养、学籍管理、学位授予等方面进行了多项创新改革,建立了完善的研究生奖助体系和导师激励机制,充分调动了广大师生的积极性,初步建立了以创新为魂、师生为本、追求卓越的质量体系。

  根据会议议程,与会代表还分组讨论了《关于深化机制改革 提高研究生教育质量的意见(征求意见稿)》,交流了各单位改革的思路和经验。最后,郭新立做了大会总结发言,他充分肯定了研究生教育近年来取得的成绩,分析了存在的问题与不足,提出了要解放思想、转变观念,以提高质量为主线,继续深入推进研究生教育机制改革的要求。   

  据悉,为进一步深化改革,提高研究生教育质量,教育部还将在今年召开全国研究生工作会议,全面部署研究生教育机制改革任务。

研究生院
                   2012年6月19日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包河区金寨路96号
电话:0551-63601958
Email:yjsy@ust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