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通知 >新闻动态

我校首场科学家报告会暨研招宣讲会成功登陆天津、广州

  5月18、19日,在经过周密部署和精心准备后,我校今年首场科学家报告会暨研招宣讲会同时登陆天津、广州,拉开了中国科大2013年“‘走出去’、‘请进来’、‘再走出去’”大型研招宣讲系列活动的序幕。来自天津大学、南开大学、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等著名高校的1100多名学子到场聆听了我校科学家的精彩报告,并与科学家零距离对话。

  18日下午,我校科学家分两路走进校园做学术报告。物理学院“长江学者”陈仙辉教授走进中山大学,从超导现象的发现和超导态的基本特性谈起,系统梳理了超导研究的百年历史,并深入浅出地讲解了他在“非常规超导电性铁基和碳氢超导体”领域的研究成果;计算机学院“大师讲席”教授、软件学院首席教授姚新走进天津大学,就“自然计算及其应用”的话题向天大学子介绍了此种具有自适应、自组织、自学习能力的算法的学术动态与应用领域,给同学们上了一堂生动的计算机前沿课。

  19日上午9点,以“对话科学家 成就博士梦”为主题的宣讲会正式开始。研究生院屠兢、古继宝副院长分别代表学校作了《创寰宇学府 育天下英才——追求卓越的中国科大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的报告,对学校的总体概况、研究生教育总体情况、研究生招生相关政策等做了总体介绍。随后,各单位分别从学科、师资、科研情况、毕业出路等方面向学生们进行了全面介绍。在现场咨询环节,研究生院的相关领导和老师还就同学们关心的暑期夏令营以及科大的研招政策、研究生报考及推免程序等作了详细解答。

  此次我校倾力组建了阵容强大的科学家报告团,覆盖了数学、物理、化学、生命、工程、计算机、地空、微尺度、核学院、同步辐射、火灾等11个学院、国家(重点)实验室,囊括了“长江学者”、“国家杰青”、“百人计划”等众多优秀教授和博导。导师们用数据和事例展示了我校科研工作的国际水准,用动画和图片展示着科学研究的无限魅力,或侃侃而谈,或妙语连珠,激起了学生们的浓厚兴趣,会场气氛热烈,掌声不断。

  在场学子被我校国际领先的科研实力和严谨务实的名师风范所折服,听了两个多小时的报告仍意犹未尽,纷纷围在教授们身边踊跃提问而不愿离去。他们中既有和科大第一次亲密接触的低年级学生,也有即将本科毕业而渴望到科大读研的高年级学生。很多同学期待下次中科大科学家报告团能够带来更多相关院系的报告,不少学子表达了报考我校研究生的热切愿望。

  科学家报告会引起了津、粤两地媒体的广泛关注。屠兢、古继宝副院长在接受《今晚报》、天津电视台、《广州日报》、《南方都市报》等媒体记者采访时表达了本次活动的宗旨:“科学家报告会旨在向全国高校学子传播科学精神,展现学术魅力,凸显科大风采。研究生院凝结各院系的优秀师资力量,希望为报考科大的优秀学子搭建一个便捷的沟通平台。”

  此次科学家全国巡回报告会是我校2013年研招宣传的重要活动之一,根据研究生院部署,继天津和广州之后,还将在上海和兰州(5月26日)、北京和长春(6月2日)、哈尔滨和长沙(6月9日)等六大城市陆续举行。

研究生院、《中国研究生》合肥通联站
                   2011年5月21日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包河区金寨路96号
电话:0551-63601958
Email:yjsy@ust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