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通知 >新闻动态

在学术争鸣中汇聚两地情谊——中国科大-香港城大博士学术论坛侧记

  4月10日至11日,中国科大,春路雨添花,花动一园春色。

  10日上午10:15,香港城市大学博士生张浩宇带着他的论文走进设于中国科大管理学院的“环境科学”分论坛,他将在这里,等待来自大陆与海外的优秀博士生对其所述观点的肯定与质疑。为了完整展示他的论文观点,张浩宇为本次论坛所做的准备工作颇多。他阐述的海洋酸碱度对幼虫多样性和织纹螺类行为的影响及海洋酸化、气温、海水的盐度对潮间带腹足类动物的协同影响等观点引起了该会场内多位博士对海洋微生物研究现状的细致探讨,在本次交流中,他也从其他研究者的发现中获益匪浅。

  在4月10日上午的博士学术交流论坛中,一篇篇来自数学、商学、管理学、燃烧学、环境学、力学、互联网服务等学科的优秀研究成果或引起了强烈的共鸣,或引起了激烈的讨论。200多位博士生时而严肃思考前沿问题,时而活泼表达个性观点,科研的审慎与交流的热切汇聚成求知的汩汩细流,渗透入论坛内每一个人的思维缝隙之中。

  全部分论坛为期两天。在所有与会博士生论文中,从火灾对超高频微波传播的影响到匿名用户无限漫游的单通道密钥建立模型和协议,从软势碰撞下的波尔兹曼方程的镜面反射边界问题到通过自旋轨道作用在单层石墨烯中产生自旋偏振……论文中一系列致力于科技与文化前沿的优秀研究,诠释着“港陆名校联手  交流助力科研”的论坛主题,拓宽了与会港陆博士生的研究视野。

  在这两天时间里,两校博士们话科学、谈管理、促环保,在会场、在驻地,他们热烈讨论,坦诚交流。

  在这两天时间里,两校博士们共提交论文119篇,内容涉及商学与管理、环境科学、火灾安全和纳米力学、计算与理论材料物理、控制和机电一体化、互联网服务、应用数学等各个领域,港陆情谊在这里汇聚,名校智慧在这里迸发。  

  中国科大博士生王颖在谈及参加此次论坛的心得时说,本次交流让她接触到两种不同的思想,理解到彼此的诸多信息,将这两种思想和信息融合消化以后,自己可能会开发出一种新的研究方向。同样来自中国科大的博士生尹春晓则坦陈,本次学术交流已经触动了他的某些学术思维,这也许会让他在科研中少走一些弯路,并对参加本次论坛“获得新的灵感同时收获友谊”感到颇为满意。

  4月11日上午11:20,各分论坛学术交流圆满完成。在接下来的一天多时间内,两校博士们走出了校园,在感受春天的气息中同程话学术,携手续友谊。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中国科大—香港城大博士学术交流论坛如一方花圃,在庐州的碧水蓝天下,在科大的盎然春意中,两地青年才俊在此争鸣思辨,启思明智,这是智识的点亮之旅,更是友谊的强塑之旅……

《中国研究生》合肥通联站)
                   2012年4月12日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包河区金寨路96号
电话:0551-63601958
Email:yjsy@ust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