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通知 >新闻动态

和风花语话友情,港陆学子聊科研——中国科大—香港城大博士学术论坛拓展活动有感

  草长莺飞的四月,中国科大—香港城大第六届博士生学术论坛在合肥中国科技大学隆重开幕。两校学子经过两天的学术交流讨论,趁着明媚的阳光,学子们在闲暇之余,乘兴参加了合肥植物园踏青活动。


我们和春天有个约会


  在巴士上,已按捺不住热情,三三两两的交谈,大家对接下来的行程充满期待。“中科大的樱花已经让我们流连忘返,合肥的植物园一定会更美!”中国科大管理学院与香港城大联合培养的博士刘子勇在车上兴奋地说。


  不到二十分钟的车程,巴士便抵达植物园。步入植物园,道路笔直宽阔,两旁排列着合肥市市树---广玉兰,再往两边皆为水面,这就是植物园的重要专类园地之一的水景园。它被主干道隔成南、北两部分,但主干道上的平台使两部分虽断犹连。站在桥上往南看,水域曲折西转,东岸是一排较大的龙爪柳,细枝自然弯曲至水面,清风徐徐时,好似袅娜的轻烟。学子们纷纷感慨此美景。通过梅艺门后,大家兴致勃勃的游览了水木栈桥、艺梅徽韵、竹林幽径等具有徽州韵味的景点。


  郁金香花海于和煦的微风中摇曳。时值合肥第三届荷兰郁金香展,大家徜徉于20余万株各色花卉海洋,我们一起和春天来个约会!


我们和国际有个碰撞

  “第一次来到合肥,但我真的喜欢合肥这个城市,不像大都市,都是高楼大厦。它更多的是安静,很适合生活。”长相酷似“奥巴马”的Merrill Lynch对合肥表达由衷的赞叹。Merrill Lynch来自美国的德克萨斯州,目前就读于香港城市大学的工商管理博士(DBA)。在赏花之余,我们和Merrill讨论最多的便是中国和美国在学术科研上的差异。Merrill觉得,美国的学校更看重自由,课堂上,也是讨论居多,而老师只是起个引导作用。中国学生最大的优点便是勤奋,在某些学科,如数学上面,成绩非常卓越。他特别提到中国科技大学的数学系在美国的知名度非常之高,许多数学系的科大校友在美国从事金融行业,成绩斐然。


我们和科大有个交流

  本次拓展活动,是两校师生在学术交流之余的精神拓展,加强了对合肥这座城市的综合理解,加深了两校师生的传统友谊,既是科技之旅、也是文化之旅。


  本次论坛活动是“中国科大—香港城大博士生学术论坛”首次在苏州以外的城市举行。两天的学术交流,来自香港城大的学子们深深爱上中科大浓郁的学习氛围。“这是个能让人安心搞科研的学校,学校很安静,也很美,有机会,我还会选择在春天来这里,因为这里的樱花实在太美了!”来自香港城大的博二女生张琳琳这样评价科大。

  激烈精彩的学术交流摩擦出了创新思维的火花,丰富多彩的踏青生活则进一步拉近了同学们的感情。可以说,本次博士生学术论坛立足学术,却又不拘泥于学术,而是将中科大与香港城大源远流长的历史、两地学子的情感认同都融合进了论坛的主题里。


《中国研究生》合肥通联站
                   2012年4月12日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包河区金寨路96号
电话:0551-63601958
Email:yjsy@ust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