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通知 >新闻动态

中国科大-香港城大第六届博士生学术论坛在我校举行

  4月10日上午,中国科大—香港城大第六届博士生学术论坛开幕式暨何稼楠学术会议奖学金颁奖典礼在我校管理学院学术报告厅举办。中国科大副校长张淑林、香港城市大学副校长骆恪礼(Gregory B. Raupp)出席典礼并分别致开幕辞,两校研究生院领导,我校管理学院、化学材料学院、火灾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信息科学技术学院、计算机学院相关负责人,两校博士生联合培养中心各项目组主要负责人、导师及博士生等200余人出席了开幕式。论坛开幕式由我校研究生院副院长古继宝主持。

  本次论坛主题为“港陆名校联手 交流助力科研”,旨在进一步推动两校博士生之间的学术交流,深化中国科大与香港城大研究生教育的合作。

  张淑林副校长在致辞中向专程参加本次学术论坛的各位教授和博士生表示热烈欢迎。她指出,中国科大与香港城市大学同属于高水平研究型大学,拥有良好的学术声誉和人才培养声誉。两校联合培养博士生项目自2005年实施以来,取得了显著的成绩,七年中,一批批优秀的科研创新型博士生踏入社会,得到了用人单位的充分肯定。她希望广大博士生通过参与学术论坛,相互学习,互取所长,激发灵感,拓宽视野,广结良友。

  香港城市大学副校长骆恪礼教授认为每年一度的两校博士生学术论坛为分享最新研究发现和交流前沿学术成果提供了理想的平台。在此平台上,来自大陆、香港和国外的不同学科、不同专业的杰出博士生可以共享彼此的科研成就与科研心得。他希望两校之间的合作关系进一步发展。

  随后,论坛举行了“何稼楠学术会议奖学金”颁奖仪式,香港城大研究生院副院长许溢宏宣读了获奖学生名单,张淑林和骆恪礼为冯云龙等15名联合培养的优秀博士生颁奖。

  开幕式结束后,两校研究生院围绕联合培养项目的招生、培养过程、培养模式、合作机制等相关事宜进行了深入交流与研讨,并达成共识。两校均表示,将进一步总结联合培养经验,创新培养模式,充分利用彼此的优势资源,提升博士生培养质量。

  本次论坛除开幕式主会场外,另设商学与管理、环境科学、火灾安全和纳米力学、计算与理论材料物理、控制和机电一体化、互联网服务、应用数学等七个分论坛,200多位来自中国科大—香港城大联合培养的博士生、香港城大的博士生与中国科大校本部的博士生之间分专业展开学术交流,并与教授们进行了激烈讨论。

  自中国科大-香港城大联合培养博士生项目开展以来,已有逾80位博士生顺利毕业。博士生学术论坛是两校联合培养项目中的一项重要学术活动。此前在中国科大苏州研究院已成功举办了五届博士生学术论坛。为提升两校合作规模,加强学术交流深度,让更多联合培养的博士生切身感受科大的校园文化,在高层次学术交流中获益更多,两校决定本届论坛在中国科大校本部举办。在为期三天的论坛期间,来自境外、海外、大陆的博士生将进行更为深入的探讨,在观点碰撞中激发创意风暴,在友谊构建中共享学术智识。

研究生院
                   2012年4月11日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包河区金寨路96号
电话:0551-63601958
Email:yjsy@ust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