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通知 >新闻动态

中国科大举办首届研究生化学学术年会

  3月31日至4月1日,中国科大首届研究生化学学术年会在我校举办。本次学术年会交流形式分为特邀报告、分会场报告、墙报展示、出版会议论文摘要集。年会设置3个分会场,分别为化学类、材料科学类以及生物化学类,分会场报告人为我校在读博士研究生与硕士研究生。

  3月31日上午,中国科大首届研究生化学学术年会开幕式在东区师生活动中心五楼会议室举行,钱逸泰院士、施蕴渝院士、研究生院副院长屠兢、化学院党委书记葛学武、化学院副院长龚流柱、顾振华教授等出席开幕式,200多位研究生参加了开幕式。

  会上介绍了本次研究生化学学术年会的筹备和组织情况,龚流柱、屠兢分别致辞,就本次化学学术年会的组织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希望对于化学院及全校的研究生教育和培养起到良好的促进作用,并预祝本次研究生化学学术年会成功举办。

  开幕式特邀学术报告由顾振华老师主持。钱逸泰、施蕴渝两位院士分别进行了特邀报告。在题为《科学研究的开始和立项》的特邀报告中,钱逸泰院士用生动的例子、风趣的谈吐,向大家精彩地讲述了他的研究经历,更用自身的成功案例鼓励年轻人在科学研究中要勇于尝试,开拓眼界,真正找到符合属于自己的研究方向。在题为《表观遗传调控的分子结构基础》的特邀报告中,施蕴渝院士为大家简明扼要地介绍了结构生物学的基本知识,深入浅出地为大家阐述了她在遗传调控中的具体研究工作,使大家印象深刻,颇受启发。

  3月31日下午至4月1日上午,分会场报告分成三个会场在二教4楼教室同时进行。本次研究生化学学术年会共评选出39名研究生进行了口头报告,报告人准备充分,思路清晰,报告流畅,并与评委教授、在座同学进行了积极热烈的探讨交流,使大家对我校化学、生物与材料类的各个实验室的研究工作有了较深入的了解。

  4月1日下午,本次研究生学术年会第二场特邀学术报告暨闭幕式在东区师生活动中心五楼会议室举行,化学院党委书记葛学武、长江学者谢毅教授、朱彦武教授出席会议。闭幕式上,谢毅教授、朱彦武教授为大家做了精彩的学术报告,两位教授用生动详实的实例介绍了有关纳米科技、石墨烯的前沿领域。

  特邀报告后举行了首届研究生化学学术年会的颁奖典礼,葛学武、朱彦武、李光水为各位获奖选手颁发了获奖证书。

  葛学武对本次学术年会进行了总结。他对本次活动的成功举办给予了充分肯定,要求学术年会活动在将来能继续举办,并对化学院研究生会的付出和努力给予高度赞扬。

  中国科大首届研究生化学学术年会是由校研究生院、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主办,化学院分团委、化学院研究生会承办的一次大型学术交流活动,本次活动目的在于为我校博士和硕士研究生提供口头报告机会,有效地促进了我校化学、生物与材料类相关学科的相互交流。

研究生院、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
                   2012年4月9日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包河区金寨路96号
电话:0551-63601958
Email:yjsy@ust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