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通知 >新闻动态

我校部署新学期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工作

  2月16日下午,我校在东活五楼会议厅召开新学期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工作会议,各学院执行院长、研究生教育分管院长,各学院研究生部全体成员,职业学位教育中心全体成员,公共实验中心、网络信息中心、图书馆、苏州研究院等单位负责人参加了会议。张淑林副校长主持会议并讲话。

  张淑林对寒假期间学校开展的各项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工作进行了总结,从重点工程建设、研究生教育结构调整、培养机制改革、学科学位评估、产学研协同创新、博士招生分流淘汰补偿机制改革、国际合作等方面通报了国家教育部本年度拟实施的各项改革动向,并结合我校冬季校务工作会议的有关部署,就如何推进新学期的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工作提出了要求。

  根据部署和要求,本学期我校将重点开展和推进以下几项工作:一、围绕实施博士生质量工程,大力开展各类研究生教育创新改革活动。进一步明确人才培养目标定位,在精品培养定位下实现多元、协调、健康发展;继续坚持“走出去”、“请进来”,“进军”北京、上海等优质生源集中地,通过科学家报告会、教授宣讲团、夏令营等途径,吸引更多优秀生源;推进研究生教育的国际交流与合作,建设高水平、国际化的研究生课程体系;加大研究生创新计划实施力度,打造品牌,营造创新环境;推进实施教育部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试点,积极探索开展国家首批工程博士教育试点工作。二、高质量的完成“211工程”三期国家验收工作,通过验收,全面总结、展示我校近5年来的各项建设成果和经验,并在此基础上认真规划“211工程”新一轮建设方案,全面做好新一轮建设的筹备工作。三、做好教育部第三轮一级学科选优评估工作,以参与评估为契机,认真梳理总结我校学科建设成果与发展经验,力争在本轮学科评估中取得优异成绩;同时结合“211工程”三期国家验收,认真做好新一轮国家重点学科申报的各项准备工作。四、坚持以提升研究生创新能力为导向,进一步加强包括公共教学实验中心、公共课教学平台、图书馆、网络信息中心、苏州研究院在内的各类支撑体系建设,建立开放、共享、优质的与一流大学建设相适应的研究生教育公共支撑与服务大平台,包括信息化平台、创新能力提升支撑平台、专业学位教育平台。

  会上,研究生院、校学位办负责人先后报告了本学期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工作计划。古继宝副院长就今年我校的研究生招生及培养工作安排做了详细说明,屠兢副院长报告了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工作安排,校学位办倪瑞主任就学位授予、博导遴选审定等工作做了介绍,陈伟副院长介绍了“211工程”三期国家验收、学科建设等工作的具体安排。

  张淑林最后要求各单位要按照本次会议的部署,尽快布置并落实各项工作,研究生院、各学院研究生部要明确定位,研究生院要充分发挥纽带和桥梁作用,全力做好为各院系、导师、研究生的服务工作,同时对外要进一步树立竞争意识,积极争取各类办学资源;各学院研究生部要进一步加强队伍建设,做好研究生教学培养的过程管理。

研究生院
                   2012年2月17日

新学期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工作安排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包河区金寨路96号
电话:0551-63601958
Email:yjsy@ust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