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通知 >新闻动态

我校召开生态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建设研讨会

  为做好我校新增的生态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的学科建设与发展工作,制定并落实人才培养方案,学校于1月13日下午在办公楼第一会议室召开了生态学一级学科博士点建设研讨会。张淑林副校长出席了会议。我校生态学科有关领域的专家及生命科学学院、研究生院相关负责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生命科学学院院长田志刚主持。


    田志刚主持

  会上,俞汉青、谢周清、曹垒、周丛照、夏维东、沈显生先后汇报了生态学相关研究方向学科建设的基本情况,总结了近年来已开展的工作及取得的成果,分析了建设中存在的问题,介绍了下一步各方向发展的设想。田志刚院长从学科队伍建设、学科方向凝练、所系结合、管理运行机制创新等方面介绍了生态学一级学科建设与发展规划的思路和想法。

                 

                 

  与会专家围绕生态学一级学科研究生招生、培养、管理机制等内容进行了深入研讨,提出了许多建设性意见与建议。与会人员一致认为,目前我校生态学科研究特色鲜明、人才队伍实力雄厚,应尽快组织申报省部级或国家级创新研究群体;同时,强烈建议通过“所系结合”的办学模式,适应国家发展战略需求,与中国科学院相关研究机构联合组建生态学研究中心,搭建相应科研平台,在条件成熟时筹建设系,以进一步提升我校生态学科的水平和竞争力。

  张淑林副校长在讲话中对生态学各学科方向已取得的成果及我校生命学院提出的生态学学科建设思路予以充分肯定,要求各学科方向要进一步瞄准生态学国际科技前沿,汇聚凝练力量,加强内涵建设,提升建设水平,努力将生态学一级学科打造成为一个高水平的交叉学科平台和本领域的高水平人才培养基地。她表示,学校将在研究生招生、资源配置等方面支持该学科的发展。

  据悉,我校目前在生态学领域已形成了分子生态、水体修复生态、极地生态、水鸟和湿地生态、生态工程等若干有显著特色的研究方向,取得了具有国际国内显示度的研究成果。该领域初步形成了一支由多名教育部长江学者、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千人计划入选者、中国科学院百人计划入选者等组成的高水平学科队伍,有两位教授已获得我校杰出研究校长奖,并培养出了“全国百篇优博”获得者、“中科院优博”获得者等优秀博士毕业生。

生命科学学院、研究生院
                   2012年1月17日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包河区金寨路96号
电话:0551-63601958
Email:yjsy@ust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