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当前位置:首页 >专业学位 >教育教学 >培养方案

计算机技术(Computer Technology)代码430112

一、概述
   计算机技术领域重点研究如何扩展计算机系统的功能和发挥计算机系统在各学科、各类工程、人类生活和工作中的作用。计算机技术是信息社会中的核心技术,也是实现现代化的关键技术之一。
   作为一门新兴的技术,计算机技术在短短几十年内获得了空前的发展,其应用已渗透到社会生产、生活的各个方面。计算机技术的应用不仅正在改变着人类生产和生活的方式,而且在一定程度上决定着许多学科的新发展,并在很大程度上影响和改变着各国综合国力的对比,是人们竞相发展的重要技术领域。
   本领域包括计算机软、硬件系统的设计、开发以及与其他领域紧密相关的应用系统的研究、开发和应用,涉及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科理论、技术和方法等。


二、培养目标
   认真学习并掌握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热爱祖国,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事业心,遵纪守法,刻苦学习,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理论联系实际,努力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
   计算机技术领域工程硕士要求掌握计算机技术领域较坚实的理论基础和较宽广的专业知识,具有独立从事研究工作的能力,尤其是工程应用能力和项目组织能力;掌握一门外语,可熟练地阅读本领域工程应用中所需的外文资料。


三、领域范围
   计算机技术包括计算机软、硬件系统设计开发技术和计算机应用系统的开发利用技术两个方面。
   计算机软、硬件系统设计开发技术包括:计算机技术理论基础,计算机系统设计,分布式计算机系统技术,新型计算机体系结构,计算机语言及其处理系统、操作系统技术,数据处理技术,算法设计技术,人工智能技术,专家系统技术,图像处理与图形学,计算机网络与通讯技术,嵌入式计算机技术,专用计算机技术,计算机安全技术,移动计算机技术,计算机外部设备技术等。
   计算机应用系统的开发利用技术包括:应用系统设计技术,办公室自动化,智能大楼,计算机集成制造系统,项目管理,计算机控制,决策支持系统,计算机网络系统的设计、实现、应用开发,计算机辅助设计,各领域计算机应用技术,各领域计算机应用系统的设计与实现,面向市场的计算机应用系统的设计与实现等。


四、课程设置
   基础课:科学社会主义理论、自然辩证法、外语、计算机数学、数值分析。
   技术基础课:计算机系统结构、高级操作系统、数据结构、计算机网络与通讯、数据库系统原理、人工智能及应用、软件工程、信号与系统等。
   专业课:面向对象的技术、数字控制、数字图像处理、模式识别、多媒体技术、计算机与智能控制、计算机图形学、Java语言程序设计、数据库设计与实现、专家系统、单片机与系统设计、人机界面的软件技术、中文信息处理、分布式信息处理、分布式数据库、人工神经网络、集散控制、计算机集成制造系统、 Linux操作系统、INTERNET技术、通信原理、计算机通讯集成技术原理、网络工程、网络系统的性能分析、网络完全技术、计算机安全与保密技术、高级语言程序设计、管理与决策信息系统、项目管理、现代管理理论与方法、学术讲座等。
   上述课程可定为学位课程和非学位课程。此外,各学校还可以根据实际情况适当进行调整,根据需要选择其他学科的课程作为选修课,或根据学生所在单位的工作需要开设相应的选修课。课程学习总学分不少于28学分。


五、学位论文
   学位论文应结合研究生所在单位实际工作的需要选题,具有明确的生产背景与应用价值,直接解决所在单位的实际问题。少数学生也可以选择计算机技术当前的前沿研究课题。学位论文应具有系统性、完整性和实用性,要理论联系实际,应用所学的理论知识解决实际工作中的关键问题。解决的问题要有一定的技术难度,要有足够的工作量,取得的成果要有一定的先进性。要能表现出作者具有综合运用所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论文工作一般应包括:选题、调研(含文献查阅)、开题、系统设计、系统实现、系统运行、论文撰写与答辩。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包河区金寨路96号
电话:0551-63601958
Email:yjsy@ust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