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通知 >新闻动态

我校2018年研招宣传成效显著 夏令营报名突破万人

“双一流”建设对研究生教育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各高校积极采取措施,加强研究生招生宣传力度,吸引优质生源。我校研究生院在近几年研招宣传探索实践的基础上,今年继续加强传统研招宣传与新媒体宣传的力度,不断完善宣传渠道,构建覆盖“双一流”高校的宣传网络。截至6月25日,我校优秀大学生暑期夏令营共收到来自全国百余所高校一万多名同学的申请。

 

优秀大学生夏令营作为全面展现学校魅力的重要窗口,是吸引优质研究生生源的高效途径。今年的优秀大学生夏令营主题是“奋斗青春”,共有22个分营,基本实现了我校研究生招生专业的全覆盖。在今年的报名学生中,“985、211”高校生源达7896人, 比去年增加538人,较往年报名人数都有不同程度提升。其中,化学暑期夏令营(长春应化所)、天文与空间科学技术夏令营(紫金山天文台)、科学岛夏令营等融合各所增幅较大,新增的大数据学院夏令营和知识产权夏令营同样吸引了众多学生关注。优秀大学生夏令营及网络面试报名学生的“质”与“量”,与去年相比再一次得到明显提升。

 

面对高校间优质生源竞争日益激烈的形势,我校保持院系外出宣讲的良好传统,不断丰富新媒体交流平台体验、扩大线下海报张贴和保研考研经验交流会活动,为学生提供多元化、个性化的服务,提高研究生招生宣传工作的效率。

 

微信“微官网”,导师信息随手可查

 

 

 

微信已成为年轻群体移动端的重要信息接入口,其中基于“即时通讯”这一核心功能衍生出的“微信公众平台”已成为众多高校开展研招宣传工作的重要渠道。“中国科大研究生招生”服务号在前期已实现网络宣讲直播、夏令营报名、宣讲视频查询、问题咨询等功能的基础上,今年进一步增加导师查询功能。通过与《我们的导师》系列推文结合,导师查询功能可以实现按照院系专业或通过搜索直接查询导师的教育工作经历、教学研究内容、招生信息等详细信息,还可通过视频等方式直观展示导师风采,方便学生更全面了解并选报导师。目前导师查询系统覆盖导师已达642位。

 

你问我来,互动交流答疑解惑

 

 

 

单向的信息传递,缺乏有效的互动性,因此通过及时的沟通交流打破学生与高校之间的交流屏障,对于高校了解学生的需求至关重要。今年我校继续深耕QQ交流群,覆盖我校所有学科的十大学科QQ群目前已积累QQ成员超过一万人。为了及时解答同学疑问,研招办为每个学科群配备2-3名志愿者进行答疑。除此之外,群内热心的师兄师姐也能解答同学们的个性化问题。对于一些共性问题,志愿者整理常见问题FAQ,并编写《中科大夏令营报名指南》解答学生的疑惑,指导学生顺利完成网上报名。同时我校也加强了论坛的经营维护,除在论坛上发布夏令营通知外,互动交流贴如“夏令营问题贴——有问必答”,因及时耐心回复网友咨询,深受网友好评。目前单贴点击量超过14000次,回帖超过380条。除此之外,分布在目标高校的志愿者们也在各类QQ交流群、微信群中实时解答学生的问题。

 

“车票”科大,线下活动搭桥牵线

 

 

除完善线上交流渠道外,我校研招办还通过邀请准科大人担当“地推”大使,着力打造线下宣传渠道。志愿者们利用宣传海报、经验交流会等多种线下活动,将我校的研招宣传推进到目标高校。从4月份开始,我校组织志愿者在92所目标高校的餐厅、教学楼、宿舍楼等区域分批次张贴夏令营宣传海报。海报的创意张贴方式、自制宣传单页等以学生乐见的方式吸引学生关注并了解科大夏令营信息。除此之外,研招办还鼓励志愿者在所负责高校举办经验交流会,四川大学、中南大学、吉林大学、厦门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中山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大连理工大学等40多所高校先后举办经验交流会,参与学生接近三千人。

 

宣讲&面试,外出宣传直面考生

 

为提前锁定优质生源,部分招生单位组织宣讲团,赶赴主要生源地进行现场宣讲面试。数学院、物理学院、生命学院、微尺度、科学岛分院、金属所、紫金山天文台等单位在武汉、兰州、南京、西安、天津、长沙、郑州、长春等地举办多场宣讲会。来自华中科技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吉林大学、兰州大学、天津大学、郑州大学等20多所高校的近千名学生参与,部分考核通过的学生直接获得了科大夏令营入营资格。

 

网面进行时,错过直达车,还有“加班车”

 

2014年我校首次实行的“推免生”选拔网络面试逐步成为我校最具特色的面试形式。网络面试以其低成本、机动灵活、面试实时监控等优点深受导师和学生青睐。今年我校将会继续举办多批次的网络面试,夏令营营员录取结束后,相关院系招生老师将着手开展网络面试活动,错过夏令营的同学可继续申请我校的网络面试。

 

目前,夏令营营员筛选工作已初步完成,夏令营筹备组正精心筹备即将到来的夏令营活动。恰逢科大60周年校庆,今年的暑期夏令营经历定会成为大家的难忘记忆。

 

 

(研究生院)





中国科大新闻网

中国科大官方微博

中国科大官方微信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包河区金寨路96号
电话:0551-63601958
Email:yjsy@ust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