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通知 >新闻动态

中国科大隆重举行2018届研究生毕业典礼暨学位着装授予仪式

 6月24日上午9点,2018届研究生毕业典礼暨学位着装授予仪式在东区大礼堂隆重举行。校领导,各院、系和机关有关部门负责人,2018届全体研究生毕业生等共同见证这一美好时刻。

 

暖场环节,校合唱团现场演唱了《天空》和《共和国之恋》,在悠扬而感人的歌声中,毕业典礼缓缓开幕。

 

 

 

校领导舒歌群、包信和、叶向东、陈初升、蒋一、杜江峰,导师代表李嘉禹、葛学武、刘斌、宋伟、陆亚林、王兵,特邀导师代表熊宇杰,身着导师服在主席台就坐。毕业典礼由副校长杨金龙主持。

 

 

 

伴随着激昂豪迈的校歌《永恒的东风》,巨幅校旗在护旗手的托举下缓缓从礼堂后方移向前方,蓝色校旗如波浪般起伏,现场随即爆发出热烈的欢呼声。同学们怀着激动的心情,共同感受着毕业的喜悦。

 

 

 

接着,全体师生起立,奏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

 

 

校党委副书记蒋一宣读了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关于授予博士、硕士学位的决定及表彰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获得者的决定,付培等817人获得博士学位,曹仙斌等1860人获得硕士学位,沈镇等28人获得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随后,由主席台的领导和老师为优秀博士学位论文获奖者颁奖并合影留念。 

 

 

 

随后,校学位委员会主任、校长包信和院士致辞,代表学校全体教职员工衷心祝贺同学们顺利完成学业、获得学位,并向毕业生的老师和亲友们表示衷心感谢。

 

在题为《乘新时代春风 放飞青春梦想》的讲话中,包信和校长希望毕业生们继续传承科大精神、文化和品格,与母校一同前行,共同追求属于中国科大人的光荣与梦想,共同把红旗插上科学的高峰。包校长指出,科学技术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深刻影响着国家前途命运,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深刻影响着人民生活福祉。未来的中国要强盛、要复兴,就一定要大力发展科学技术,努力成为世界主要科学中心和创新高地。作为中国科大培养的科技创新生力军,同学们要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岁月如歌,青春有梦,同学们作为新时代的主人翁,人生的舞台如此广阔,生逢其时,也重任在肩。

 

包信和校长对毕业生提出几点期望:首先,希望同学们做永葆青春的追梦人。在前不久召开的两院院士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充分肯定了我国科技创新取得的重大成就,铁基超导材料、多光子纠缠、“悟空”、“墨子”、全超导托卡马克核聚变装置、纳米催化、语音识别等多项科大人主导或参与研制的成果均被提及。在诸多科大人当中,年轻的“70后”、“80后”已成为创新的生力军,中年的“50后”、“60后”依然保持着创新的活力,这其中还有一位“40后”科大人永葆创新的激情,那就是我校杰出校友赵忠贤院士。他做客“科教报国60年”科大精神系列报告会时,曾说过:“对未知世界的探索是人类的一种本性,它使人向往、激动和年轻”,正是本着这样一种精神,他一辈子只做超导一件事。超导研究史长达百余年,其间高温超导有两次重大突破,赵忠贤院士及其合作者都取得重要成果,先后获得了1989年度、2013年度国家自然科学一等奖,2016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包信和校长希望同学们趁着还年轻,勇敢去追梦;希望“90后”的科大人继续传承科大精神,勇于创新、敢于超越、力争一流,不仅要跟上时代发展的步伐,更要引领时代、创造未来。

 

其次,希望同学们做脚踏实地的圆梦人。在东区校园里,有一座著名的“孺子牛”雕像,每当毕业季,同学们都愿意在“孺子牛”前拍照留念,留下宝贵的记忆。脚踏实地、艰苦奋斗的“孺子牛”,已成为科大人的精神图腾。在国家建设的每一个时期,总会有一批科大人站出来,承担起时代的使命,如孺子牛般负重前行。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两院院士大会上强调的,“关键核心技术是要不来、买不来、讨不来的”。上世纪80年代,我国曾尝试向国外购买预警机被拒,2000年与他国合作研制预警机的合同被撕毁。“空警2000”总设计师、我校校友陆军院士,临危受命,从零开始,开启了他的预警机研发之路。38岁的他怀揣“做世界上最好的预警机”梦想,带领团队自力更生,夜以继日攻克了100多项核心关键技术,仅用五年时间就走完了西方十几年的历程,取得了世界预警机发展史上的9项“世界第一”,使我国成为世界上少数几个具有预警机研制能力的国家之一。“奋斗为强国,牺牲铸辉煌,空警巡海疆,民族挺脊梁”。希望同学们将青春之梦融入国家民族发展,在不懈奋斗中画出人生最美的图画。

 

最后,希望同学们做心有大爱的助梦人。今年是我校研究生支教团组建20周年,20年来120多位支教队员行走在“爱心接力、薪火相传”的西部支教之路上,在“想看绿色都是一种奢侈”的贫瘠、干涸的土壤——宁夏回族自治区海原县,奉献大爱与智慧,帮助孩子们播撒梦想的种子,为他们开启了一扇了解世界的窗口,照亮了他们的希望和未来。支教队员播下的种子,已经在孩子们心中生根发芽。希望同学们化作爱的圆规,一只脚扎根原点不忘初心,另一只脚用爱前行,画出一个个同心圆,在帮助别人圆梦的同时,也成就自己的梦想。

 

 

导师代表、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熊宇杰教授向毕业同学表示衷心祝贺。他通过自己博士毕业后的三个故事,与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的人生体会:一是弘扬科大人科教报国的精神。科大人具有特有的对科学的好奇心和对科技产业的敏锐直觉,并立志以科技回报社会,这就是科教报国精神的体现。希望同学们带着科大人的历史使命感和社会责任感,在这个伟大的时代,放飞自己的梦想。二是保持乐观向上的精神。在遇到困难和挫折的时候,学会去调节心情,保持乐观的心态,坚信能走出低谷,获得成功。三是学会与他人合作。当他七年前回到科大工作的时候,需要独立建立实验室,开展科学研究,但却陷入了迷茫的状态。如何发展自己的研究方向,做出有特点的科研工作,是他当时一直思考的问题。这时,他与大家一起探讨,一起合作,最终取得了一系列科研进展。

 

 

2018届毕业生代表、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研究中心博士毕业生张清向学校和老师们表达了崇高的敬意和由衷的感谢。她说,这些年来,她感受到了科大的发展与壮大,科大有了更雄厚的师资队伍和科研实力,更先进的实验楼、教学楼和图书馆。科大尽自己的努力为同学们提供良好的环境,让学子们自由地徜徉在知识的海洋,追寻着梦想。值此60周年校庆之际,她表示将秉承科大精神,带着感恩和梦想,再次出发,努力奋斗,回报母校和社会。

 

 

随后,全体毕业生起立,在校党委书记舒歌群的带领下庄严宣誓:“感恩父母养育,感谢导师教诲,不忘母校培养。我们坚守母校信念,热爱科学、崇尚真理;我们传承母校精神,科教报国、追求卓越;我们用激情和智慧建设祖国,用责任和行动回馈社会,用成就和硕果回报母校。” 

 

 

 

庄重的宣誓结束后,礼堂内又一次响起了激昂而熟悉的旋律,全体毕业生再次高唱校歌——《永恒的东风》。

 

最后,伴着熟悉的校歌旋律,同学们身着学位服依次有序走上主席台,校领导和导师代表们为他们一一扶正流苏。

 

 

 

 

 

 

 

 

 

 

 

 

 

 

 

毕业典礼前,党政办、学工部、团委等部门精心布置了研究生毕业典礼的各个环节,保证通知到每位毕业生;由教务处、资产与后勤保障处、基建处等部门共同合作,整修一新的礼堂也适时交付使用;为确保典礼顺利举行,资产与后勤保障处特别准备了应急电力保障车,保卫与校园管理处提前对礼堂周边环境进行了清理、整治。在着装授予仪式过程中,研究生院专门安排了近距离摄影服务,后续将在网上提供照片下载,同时还对本次典礼进行了网络视频同步直播,让毕业生的亲友不论身处何方,都能见证这一神圣时刻。此外,在大礼堂前,校友总会等单位设置了精致的毕业背景板供毕业生和亲友合影留念;校庆办、基建处特别设置的带有60周年校庆标志的花墙,也装扮完成,为毕业季又增添了一抹独特的风景。为方便西区、南区毕业生到东区参加毕业典礼,校车队还特意增开多辆校车往返各个校区间。

 

 

 

(新闻中心报道)





中国科大新闻网

中国科大官方微博

中国科大官方微信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包河区金寨路96号
电话:0551-63601958
Email:yjsy@ust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