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通知 >新闻动态

我要飞得更高!——中国科大第一届技术物理夏令营侧记

纵观中国高校,唯有科大可以“放下一张安静的书桌”。而远离市区的科学岛则显得更为神秘,这里没有车水马龙的喧嚣,却久负盛名,与中国科大一起成为合肥这座“大湖名城”的闪亮名片。7月11日至17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第一届技术物理夏令营在科学岛上的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如期进行。来自全国48所著名高校的110余名优秀大学生齐聚科学岛,开启了一场别开生面的科学与文化之旅。

“科教城市很大程度上得益于两家超强的科教实力”

  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是中国科学院在安徽设立的综合性科研基地和人才培养基地。它位于合肥西郊风景秀丽的蜀山湖畔,岛上三面环水,绿树成荫。1998年,时任国家主席的江泽民同志莅临视察时,对这里的科研环境给予了很高的评价,并欣然题词“科学岛”。

  “合肥作为新型的科教城市,在nature index国内排名位居第三,很大程度上得益于中国科大和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超强的科教实力。”11日的开营仪式上,万宝年副院长如此介绍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的科研环境和校院合作的良好关系。作为2014年中国科大优秀大学生夏令营的重要组成部分,技术物理夏令营是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研究生培养纳入科大体系后承办的第一届夏令营。在科学岛上的一周,营员们不仅领略了科学岛秀丽的风光,也近距离接触了学科领域内的“大牛”,身临其境感受了高端大气的实验平台。

“让自己在顶尖平台上飞的更高、更远”

  短短的一周时间,科学岛方面安排了十场前沿学术讲座。技术物理分营注重导师与学生“零距离”的交流。为了让不同学科背景的营员们都能听懂,大牛们“处心积虑”,语言表达尽量通俗易懂,这使得科普讲座引人入胜。

  面对同学们“物理学科背景能不能学生物”的问题,强磁场中心王俊峰主任举了一个生动的例子:“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庄小威早年毕业于中国科大,在她研究生物之前是学物理的。很多在生物学上取得重大成就的学者都具有交叉学科,我本人也是学化学出身”,解答了同学们的疑惑。

  “昔孟母,择邻处。子不学,断机杼。”这是田明亮研究员在题为《强磁场科学在材料科学中的应用》报告中的内容。为了浅显易懂地说明“正常超导近邻效应”,田研究员引用了“孟母三迁”的典故。“不要迷信、要相信自己的实验结果,任何真理都是有条件的,要勇于创新。”报告最后,田研究员对青年学子提出了忠告。

  “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我们固体所有!我们为研究生提供优厚的待遇,让他们年年有余,生活有尊严。”固体物理研究所孟国文副所长在报告过程中做起了宣传,笑声和掌声充满了整个会场。固体所由国际著名物理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葛庭燧先生创建,对营员们充满着吸引力。

  除了学科领域内的学术讲座,为了让同学们能够亲身感受实验室工作状态,强磁场中心、固体所、等离子体所、生物所、安光所开放了实验平台。

  来自辽宁大学的黄志刚同学被大牛们的讲座深深吸引着,他说:“老师们的科研精神和科研高度令人震撼,科大前辈为祖国科学发展所做出的努力和牺牲,为我们树立了很好的标杆,我们应该以他们为榜样,让自己在科大这样一个顶尖平台上,飞的更高、更远!”

“对国家和民族强烈的使命感是夏令营给我的最深感受”

  “精神家园里除了温暖和光明,亦有甘霖、晨雾、白云和霞光,是对理科生在文艺方面沉睡心灵的召唤,可对召唤之后心灵尘埃的洗涤和抖落。”这是研究生部吴海信主任为参加夏令营闭幕式演出的营员们写下的一段文字。“今年夏令营闭营仪式上,我们带去了两个节目,一个开场、一个压轴,压轴的合唱我认为是所有节目里最好的。”吴主任高兴地说,“夏令营期间,吴主任不止一次的提到科学岛的文化建设,而说到营员们辛苦的排练和精彩的表现更是赞许有加。

  7月14日,作为了解安徽文化的一扇窗口,研究生部专门安排营员参观合肥市具有代表性的景点:渡江战役纪念馆和李鸿章故居。“渡江战役中将军们运筹帷幄,士兵们勇往直前;联想到科研中,需要导师宏观把控,而学生需要做的就是在导师的指导下,踏实努力地实践,最终取得成功。”来自郑州大学李凯斌同学在参观完渡江战役纪念馆后这样联想道。

  为了让营员们有充足的时间休息,原本安排一天的参观活动压缩到了半天。虽然有些意犹未尽,但还是收获颇丰。“无论是为革命抛头颅、洒热血的革命先烈,还是一生毁誉参半的李中堂,都有一种对国家和民族强烈的使命感,这也是夏令营到今天为止给我最深的感受。”辽宁大学的黄志刚在参观结束后说道。

“希望能和这次朝夕相处的小伙伴们相聚科大”

  青春在这里相聚,梦想在这里起航。为期一周的夏令营虽然短暂,但是营员们收获了知识,收获了友谊。主办方的尽心准备给营员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带队的闫超老师自诩“总干活人”,虽然工作繁重,但他没有一句怨言。作为“具体干活人”的志愿者们同样付出了辛勤的劳动。参加报告会、安排食宿、联系导师……哪里都有他们的身影。

  相聚时难别亦难,为期一周的夏令营时光稍纵即逝。“很幸运能成为第一届技术物理夏令营的营员,在参加夏令营的几天里,让我们有机会近距离地接触科学岛知识渊博的研究员们。参观了与专业相关的实验室,体会幽静的学术氛围,我非常期待以后能在这里学习研究,希望能和这次朝夕相处的小伙伴们相聚科大。”这是营员们的心声,也是盛夏的阳光里,她们和科大,和美丽的科学岛暗暗许下的约定。

  短暂的离别是为今后更长久的聚首。再见科学岛,明年科大见!

研究生院、《中国研究生》合肥通联站
2014年7月23日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包河区金寨路96号
电话:0551-63601958
Email:yjsy@ust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