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通知 >新闻动态

我校召开纪念研究生教育三十周年博士生导师座谈会

为纪念研究生教育三十周年,12月30日下午,学校在东区师生活动中心五楼报告厅隆重召开博士生导师座谈会,校长、研究生院院长侯建国出席座谈会并作重要讲话。他强调,要继续坚持学术优先、精品办学的培养理念,积极推进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强化资源意识,实施科学管理,加强学术道德教育,不断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努力为创新型国家建设培育更多高层次人才。

张淑林主持座谈会

副校长、研究生院副院长张淑林主持座谈会,200多名博士生导师参加了会议。

侯建国发表讲话  

侯建国在讲话中简要回顾了我校研究生教育的发展历程,充分肯定了30年来我校研究生教育取得的突出成绩,科学分析了当前我校研究生教育发展面临的形势,并对未来的研究生教育发展提出了明确的战略构想。  

侯建国指出,中国科大始终坚持开拓创新、追求卓越的办学理念,在全国率先实施了多项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改革创新举措,始终秉承“培养质量至上”、坚持走精品之路的理念,坚持科教结合,研究生教育取得了累累硕果。1978年3月1日,经国务院批准,中国科大成立了全国第一个研究生院,率先在全国高校建成本、硕、博一体化的培养体系。1983年,我国首批获得博士学位的18名博士中有7名是中国科大培养的。30年来,学校累计招收各类硕士研究生17963人,博士研究生6130人;授予博士学位3242名,学术性硕士学位7948名,专业学位3381名。他们已在国家教学、科研、国民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各个领域成为骨干力量和领军人才,学校已成为国家研究生培养的一个重要基地。在目前被公认最能体现博士生培养质量的全国百篇优秀博士学位论文评选中,中国科大取得令人瞩目的成绩,共有28篇论文被评为“全国百篇”,16篇论文被评为“全国百篇”提名论文,获奖论文总数列全国高校第5,获奖比例(占同期授予学位人数)高居国内高校第二;理学类论文获奖数位居全国第一。另外,学校还有45篇论文被评为中国科学院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占获奖论文总数的18%。在博士生教育方面,在部分基础学科中国科大培养了若干具有国际国内竞争力的拔尖创新人才,取得一批对学校发展具有重大影响的研究成果,其中部分在校博士生在《科学》、《自然》等国际顶级期刊上发表了论文。“九五”以来,在科大连续取得的十多项“国内十大科技进展”、“中国高校十大科技进展”研究成果中,在校博士研究生作为项目主要承担者起到了重要作用。他代表学校向为中国科技大学研究生教育倾注心血和汗水的老师们致以最诚挚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侯建国指出,尽管我校研究生教育取得了巨大成绩,但也应该十分清醒地认识到,我校的研究生教育现状与创建世界一流研究型大学的目标还有差距,如研究生整体生源质量还有提高空间,研究生教育管理体制的改革还需要进一步推进,教学培养工作机制还有待完善等等。针对未来的研究生教育发展,侯建国提出了五点构想:  

第一、继续坚持学术优先、精品办学的培养理念。要始终围绕“提高质量”的中心任务推进研究生教育的各项改革,始终把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放在研究生教育各项工作的首位,坚持教育改革与创新,坚持因材施教,加大教学研究力度,不断和探索新的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动态调整研究生培养方案,努力形成鼓励创新研究、鼓励拔尖人才脱颖而出的机制。  

第二、坚持以人为本,继续推进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研究生教育应坚持以人为本,以为导师为本,把教书育人放在第一位置。2008年,学校正式启动了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确立了“分类实施、师生为本、质量为先、稳步推进”的总体思路。目前,第一步改革已正式推出,研究生的待遇有了明显提高。要通过后续的改革,不仅要提高研究生待遇,调动导师积极性,吸引优秀生源,更重要的是要通过改革,最终按照社会对创新型人才的不同要求,根据我校学科特点优化我校研究生教育的规模、结构,为社会培养不同类型和规格的高层次创新人才。  

第三、注重协调发展,强化资源意识。在研究生教育工作中要根据当前的整体概况,构建目标、管理、资源的协调三角形。目前,我校研究生教育目标基本明确,整体实力较强,特色较为鲜明。但管理机制还有改进的空间,教育资源的支撑能力还略显不足。今后要还要充分利用三大工程建设的机遇,进一步改善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的软硬件条件,建设共享、优质的研究生教育公共平台,为研究生创新能力培养提供沃土。  

第四、坚持科学管理,打造服务型研究生院。按科学化和创新性的工作思路,进一步完善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两级管理体制,积极探索构建服务型研究生院,充分调动学院、系导师参与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管理工作的积极性和创造性,让导师真正成为研究生培养工作的第一责任人。  

第五、进一步加强研究生学术道德教育。制订包括研究生学术道德、导师职责、研究生职责等在内的学术规范体系,树立追求学术卓越的质量意识、诚信意识。  

会上,张淑林宣读了学校表彰文件。经学校研究,决定对2008年度“全国百篇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中国科学院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中国科学院院长特别奖”指导教师、中国科技大学杰出研究校长奖和首届中国科学院教学成果奖获得者予以表彰。侯建国为获奖者颁发了获奖荣誉证书或奖牌。  


座谈会上,与会的博士生导师踊跃发言,他们分别结合各自的经历,回顾了30年来中国科大研究生教育走过的光辉历程,畅谈了自己作为见证者、参与者、领导者和受益者的深刻感受,并就如何保证高质量生源、强化导师职责、改革培养机制、提高研究生待遇、提高研究生教育质量等问题积极献计献策,提出了许多宝贵的建议和意见。  

在持续两个半小时的座谈中,气氛始终欢畅而热烈。

新闻中心、研究生院

2008.12.31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包河区金寨路96号
电话:0551-63601958
Email:yjsy@ust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