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通知 >新闻动态

学校召开常州研究生培养实习实践基地发展研讨会

  9月11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常州研究生培养实习实践基地发展研讨会在中科院常州先进制造技术研究所举行,张淑林副校长率团出席并主持会议,参加会议的有我校信息学院副院长王永、工程学院副院长竺长安、计算机学院副院长陈恩红、软件学院副院长李曦、研究生院副院长屠兢、校学位办主任倪瑞等,以及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先进制造所所长梅涛,先进制造所副所长骆敏舟、孔令成等。常州市委常委、科教城党工委书记徐光辉、科教城管委会主任陈建新也出席会议。

  张淑林副校长在会议致辞中说,常州市科教城的发展定位很高,从规模化的职业教育到启动高端的研究生教育等方面都非常有特色,对行业企业发展起到了很好的促进作用。常州科教城的发展之路,也是科研教育体制改革的探索之路。希望中国科大与先进制造所进一步做好“科教结合、所系结合”,在研究生教育层面,尤其是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上,能起到引领作用,在常州研究生培养实习实践基地,探索工程硕士教育新模式,培养出一批适合先进制造产业发展的高层次人才,为国家、区域产业发展做出应有贡献。

  徐光辉书记在致辞中感谢中国科大对常州科教城高端人才培养的支持。他说,常州是发展非常迅速的城市,民营企业十分发达,目前面临转型升级创新发展的重任。中国科大在先进制造所成立研究生培养基地,对于当地产业转型升级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科教城对研究生培养基地的发展高度重视,积极给予政策、经费上的支持,包括将设立专项研究生奖学金。科教城在下一个十年发展中,要更加重视专业人才培养与引进,把高端技术转化为现实生产力,围绕智能、设计、信息三个主攻方向,推动常州的产业化发展。

  梅涛所长在研讨会上作了《中国科大常州研究生培养基地2011-2012年度工作总结暨2012-2013年度工作计划》,详细汇报了上一年度培养基地的工作,并对下一年度工作计划做了介绍。

  围绕如何更好地培养研究生,与会代表分别结合学科专业特点发表意见,并展开热烈讨论,在研究生招生、培养、科研项目合作等方面达成共识。希望以培养基地为纽带,充分发挥政府、高校、研究所三方优势,在科研实习、就业实践、职业资质认证等更广领域和更深层次展开合作,切实做到资源共享,以达到互促多赢、共同发展的目的。

  中国科大常州研究生培养基地依托常州科教城和中科院常州先进制造所,主要定位于工程硕士培养。近年来,在三方的共同努力下,常州研究生培养基地在吸引优质生源、提高研究生教育质量、导师队伍建设等方面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为探索高端应用型、复合型人才培养,构建研究生培养新模式、新机制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已初步建设成为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创新的试验基地,成为相关行业领域技术创新、成果孵化、转化的基地。 

研究生院
2012年9月13日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包河区金寨路96号
电话:0551-63601958
Email:yjsy@ust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