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通知 >新闻动态

学校隆重举行研究生毕业典礼暨学位着装授予仪式

       7月3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2011届研究生毕业典礼暨学位着装授予仪式在东区大礼堂隆重举行。

  上午八时半,参加毕业典礼的近1500名研究生在家长亲友们的陪同下,身着博士服、硕士服,陆续汇聚到大礼堂。大礼堂主席台两侧播放着校友、家长和老师同学的祝福视频(视频点播:岁月、祝福;点击下载),表达了毕业离校前的依依惜别之情,也道出了母校对新一批毕业生的殷切期望。在典礼正式开始之前,照例由学生合唱团现场表演了经典曲目《让我们荡起双浆》和《共和国之恋》,将氛围烘托得热烈而庄严。

  随着校领导与部分学院导师代表入场,毕业典礼暨学位着装授予仪式正式开始。身着导师服在主席台就坐的有:校领导许武、侯建国、窦贤康、叶向东、周先意,校学位委员会副主任李曙光院士,部分学院院长或执行院长陈旸、李嘉禹、刘万东、杨金龙、陈晓非、陈华平、盛六四,以及作为导师代表的郑永飞院士。大会由副校长张淑林主持。

  伴随着激越昂扬的校歌《永恒的东风》乐曲,经礼堂中区座席上全体同学接力,一面巨幅校旗在同学旗手的护卫下从礼堂后方缓缓飘向主席台,随后校旗被悬挂在主席台正中央,全场响起长时间的欢呼声和掌声。

  毕业典礼上,副校长窦贤康教授宣读了学校授予博士学位、硕士学位的决定,本次共有435人获得博士学位、1208人获得硕士学位。

  接着,校学位委员会主任、校长侯建国院士发表讲话。他代表全校师生员工,向顺利毕业的各位同学表示热烈祝贺,向为同学们的成长付出心血和汗水的各位老师表示衷心感谢,向养育和全力支持同学们的各位家长和亲属们表示诚挚问候。他深情地说,“一朝科大人,永远科大魂”,母校会永远关心你们,支持你们,不论何时何地,不论你们走到哪里,请同学们记住,母校是你们永远的家。

  侯建国在讲话中列举了我校近年来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国际声望等方面取得了长足进步:研究生论文入选全国百篇优博的比例在全国高校中名列前茅;据统计,2000-2009年,我校发表的SCI论文篇均引用率达到9.32次,名列全国高校第一;从2003年至今,已连续8年有成果入选由两院院士评选的年度“中国十大科技进展”,为全国唯一高校。这些成绩的取得,饱含着广大研究生的智慧与汗水。

  侯建国校长还以一位学长和朋友的身份,对即将毕业的研究生们提出四点殷切希望:第一,要热爱祖国,甘于奉献;第二,要坚持学习,提高修养;第三,要脚踏实地,求真务实;第四,要热爱生活,享受人生。他以我校建校元老钱学森、华罗庚、杨承宗等先生的言行故事,勉励科大学子在不同的工作岗位要继承“科教报国”的优良传统。他以古人格言“大事难事看担当,逆境顺境看襟度,临喜临怒看涵养,群行群止看识见”,勉励科大学子在未来的岁月里坚持学习,不断从工作和生活中吸取智慧,在为学上坚持开拓进取、不断追求创新,在为人上坚持锻炼品格、提升自身素养,成为有担当、有胸襟、有涵养、有见识的中国科大人。

  随后,研究生导师代表、中国科学院院士郑永飞教授致辞,他以自己二十多年的科研实践现身说法,勉励广大研究生要敢于怀疑,要善于跳出习惯思维的框框,开拓新的研究思路,探索新的方法途径。他希望各位学子在未来人生中要有所追求,“做一个有才能的人,做一个有品位的人,做一个对国家有贡献的人。”

  毕业研究生代表、物理学院博士学位获得者马毅超同学在发言中,回顾了科大生活的点点滴滴,表达了对母校难舍难分的依恋,同时也有对母校、对导师那份沉甸甸的感恩。他代表即将毕业的研究生立下豪言壮语:光阴荏苒,老一辈科大人已然成就科大的辉煌;白驹过隙,新一辈科大人正在镌刻科大的希望。

  毕业典礼上,侯建国校长带领本届毕业研究生进行庄严的毕业宣誓:“感恩父母养育,感谢导师教诲,不忘母校培养。我们坚守母校信念,热爱科学、崇尚真理;我们传承母校精神,科教报国、追求卓越。我们用激情和智慧建设祖国,用责任和行动回馈社会,用成就和硕果回报母校!”

  在校歌《永恒的东风》的激扬旋律中,全体毕业研究生依次登上主席台,校领导和导师们为他们一一扶正流苏。此刻,收获的幸福笑容洋溢在每一个人的脸上,大家纷纷以东区大礼堂的毕业典礼现场为背景拍照,留下这难忘的时刻。

  学位授予仪式后,侯建国校长还与广大毕业生一一合影留念。

  炎炎烈日之下的大礼堂门口,亲切的宿舍楼前,留下昔日美好回忆的“天使路”边,或是见证汗水的实验室里,毕业生纷纷与校领导、老师和同学们合影留念。许多毕业生家长亲友也从全国各地赶来,一起分享喜悦和快乐,校园内到处都是芬芳的鲜花、真挚的问候、离别的泪水、依依的拥抱……

新闻中心报道
2011年7月5日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包河区金寨路96号
电话:0551-63601958
Email:yjsy@ust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