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通知 >新闻动态

学校召开MBA/MPA工作专题会议

11月27日下午,副校长张淑林教授在办公楼第四会议室主持召开MBA/MPA工作专题会议。会议主题是围绕专业学位教育品牌建设,对MBA/MPA等专业学位的发展进行近期与长远的规划。

  管理学院执行院长梁樑教授、副院长陈华平教授、财务处处长黄素芳、研究生院副院长屠兢教授、MBA中心主任古继宝副教授、MPA中心主任冯锋教授,管理学院部分老师及有关工作人员参加了会议。

  会上,张淑林充分肯定了我校MBA/MPA十年艰苦奋斗所取得的成绩,认为 MBA/MPA专业学位教育已形成了自己的特色与品牌。MBA从1998年开始办学,MPA从2001年开始招生,至今都已经形成相当的品牌知名度。MPA是全国首批办学单位之一,2006年经过了合格评估,今年9月上旬由管理学院承办的第三届全国公共管理院长论坛,受到国家教育指导委员会及兄弟学校的称赞。MBA/MPA整体上走过了十年发展之路,从起初的探索到后来的日渐成长壮大,以至今天在全国的专业学位教育培养单位中名列前茅,来之不易。同时,张淑林对MBA/MPA的工作团队给予了极高的评价,并代表学校向大家致以诚挚的谢意。

  张淑林说,MBA/MPA等专业学位教育与其他的研究生教育有所区别,实践性强,应用水平要求高,属于应用实践型学科。但是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无法与学科剥离,因此MBA/MPA等专业学位教育要在目标定位、高端培训、技术教育工作、师资队伍建设、教学方法创新上,结合各自的特征,建设自己的特色品牌。十年来,MBA/MPA以及工程硕士、软件学院、继续教育学院经过艰苦奋斗,创下了不起的成绩,为科大树立起了整体的职业教育品牌,提高了团队的凝聚力。

  张淑林强调,办好专业学位势必要求做好国内、国外的合作办学。一是“引进来”,引进国内外有丰富的实践管理经验的高层管理人士进校讲学。组织聘请具有多年实践管理经验的企业人士来校讲课,对我们的学生和教师来说,都将受益匪浅。这些企业人士或是已经退休或是作为兼职教学者,他们很乐于走上讲堂。这是一个双赢的过程;二是“送出去”,将老师送到国外进行培训,培养自己优秀的师资队伍。师资是打造知名品牌的根本,由此才能以更好的品牌教育去吸引更多、更优秀的学生,形成良性循环。

  同时,张淑林肯定了管理学院主办的《MBA/MPA人》的宣传作用。品牌建设需要文化的宣传与维护,形成内部的良性互动与交流是必要的,这是我们的“软实力”。张淑林幽默地说,要“一边走,一边喊”。

  会上,研究生院副院长屠兢教授就学历教育、生源、报名、招生规模等总体态势作了简明的总结。屠兢说,目前随着研究生教育制度的改革,结构优化,招生压力相对以前减小,专业学位的生源在总体规模上是稳定增加的,生源市场通过行业合作得到新的开拓,生源源源不断。目前遇到的主要问题还是专业学位教育双证问题,当然这也将依赖于全国专业学位发展的步伐与方向。

  财务处处长黄素芳介绍了MBA/MPA十年来的收支结余情况,MBA/MPA为科大创造了财富。张淑林向大家辛勤的劳动表示感谢,认为团结创造凝聚力,这样会为MBA/MPA的发展打好坚实基础。

  会上,管理学院执行院长梁樑教授及与会老师,对近十年来MBA/MPA等专业学位的发展情况以及针对品牌建设中面临的内外环境、生源竞争、MBA/MPA教学质量、师资队伍建设、国际合作、聘请国内外培训老师等一系列问题,积极建言献策。

  “MBA/MPA取得的成绩与学校和研究生院的支持密切相连”。管理学院领导和与会老师对张淑林副校长一直以来对学院的关心表达了诚挚的感谢。大家相信,在学校和研究生院的领导下,通过共同努力,充分利用校内资源,一定会把MBA/MPA专业学位品牌建设得更好。

  会议结束时,张淑林副校长建议今年MBA/MPA的大家庭庆典活动以MBA十周年纪念为契机做一个总结,在稳定发展的基础上抓住机遇,在创新的同时,对过去的优良传统“要继续发扬光大”。

管理学院
2008.12.2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包河区金寨路96号
电话:0551-63601958
Email:yjsy@ust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