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通知 >新闻动态

2008年全国百篇优秀博士论文评选结果揭晓,我校再获丰收

日前,从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中心传来振奋人心的喜讯,我校在2008年全国百篇优秀博士学位论文评选中再获丰收,5名学子的博士学位论文入选。据统计,本年度共评出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100篇,我校获奖论文数5篇,列全国高校第三,仅次于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其中我校有4篇优博论文集中在理学学科门类,数量居全国高校第一。

  目前,评选结果已进入公示阶段,并已在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中心网站公布,公示期为60天。

  我校具体获奖情况如下:

  (1)数学学科徐岩博士的“非线性波动方程的间断有限元方法”,指导教师舒其望教授;

  (2)物理学科赵爱迪博士的“分子尺度量子态探测与调控的扫描隧道显微学研究”,指导教师侯建国院士;

  (3)物理学科张强博士的“多光子纠缠及其在量子信息中的应用”,指导教师潘建伟教授;

  (4)化学学科向红军博士的“纳米材料的理论研究及线性标度电子结构方法的发展”,指导教师杨金龙教授;

  (5)环境科学与工程学科盛国平博士的“废水生物处理反应器中微生物聚集体表面特性的研究”,指导教师俞汉青教授。

  全国百篇优博奖是衡量全国各研究生培养单位博士生培养质量的重要标志,已成为全国重点学科评选、一级学科整体水平评估、相关大学排行评比等各类高等教育评估的重要指标,越来越得到各高校的重视,并将其作为人才培养的重要战略来抓。长期以来,我校在研究生培养工作中一直坚持精品战略,在博士生规模适度的情况下,自1999年教育部开展“全国百篇优秀博士论文”评选以来,共有28篇论文获奖,入选总数量并列全国高校第5,仅次于清华大学(含医学部)、北京大学、复旦大学、浙江大学,入选优博占同期授学位人数的比例居全国高校前二。

  我校28篇优博论文在我校各一级学科的分布情况如下:物理学科7篇、化学学科6篇、数学学科4篇、生物学科3篇、地球物理学科3篇、地质学科2篇、天文学科1篇、力学学科1篇、环境科学与工程学科1篇。

  近年,中国科大连续在全国百篇评选中取得优异佳绩,是我校广大研究生导师辛勤付出的结晶,是“985工程”、“211工程”、科学院知识创新工程三大工程建设的结果。常务副校长兼研究生院院长侯建国院士曾多次要求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工作要做到“培养质量至上,服务导师为本”,并指示各院系和学科,要把“提高质量”作为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首要任务来抓。一份耕耘,一份收获,我校全国百篇优博论文结出的丰硕成果,在高校和社会上产生了重要的影响,得到了全国同行的一致好评。

  百篇优博喜讯传来,学校上下为之振奋!侯建国常务副校长表示,学校将以此为动力,戒骄戒躁,继续狠抓培养质量建设,争取在以后的全国优博论文评选中取得更大成绩,在提高我校研究生、特别是博士生培养质量上取得突破,缩小与世界一流大学之间博士质量的差距,形成具有科大特色和国际国内影响的博士生教育品牌。

研究生院
2008.5.26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包河区金寨路96号
电话:0551-63601958
Email:yjsy@ust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