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通知 >新闻动态

在校院士为“211工程”与重点学科建设建言献策

为深入总结我校“211工程”和重点学科建设经验,并听取在校院士对“211工程”和重点学科下一步建设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学校于2月25日上午召开在校院士座谈会。在校院士范维澄、郭光灿、何多慧、钱逸泰、伍小平、俞昌旋、张家铝、周又元等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常务副校长侯建国院士主持。校长助理、研究生院副院长张淑林参加了会议。

  常务副校长侯建国院士首先代表校领导向长期为我校“211工程”和重点学科建设工作作出突出贡献的各位院士表示感谢,通报了国家“211工程”三期建设的有关信息动态,对我校10年“211工程”建设工作进行了回顾和总结,就下一步的建设与发展设想谈了认识和体会,并由衷地希望各位院士能为学校“211工程”和重点学科的下一步建设工作献计献策。


范维澄院士


郭光灿院士


何多慧院士


钱逸泰院士

  座谈会上,院士们一致认为,我校近十年“211工程”建设成效显著,有两条基本建设经验值得继续发扬:一是强化公共学术资源和技术支撑体系(网络、电子图书、公共实验中心)的建设,为学科发展奠定坚实基础;二是紧密面向科学前沿与国家重大需求,以项目带学科,通过学科交叉与融合,促进部分学科实现跨越式发展。


伍小平院士


俞昌旋院士


张家铝院士


周又元院士

  关于如何做好下一步“211工程”和重点学科建设工作,院士们提出了许多宝贵的意见,建议在学科建设工作中,要突出“以人为本”,要重视学科队伍尤其是年轻学科队伍建设,要注意充分发挥全体教授的积极性。重大学科项目的凝练,要坚持以下几点原则:一是要充分发挥学校的优势和特色;二是要尊重学科自身的发展规律;三要注意结合国家的重大战略需求,特别要瞄准国家科技中长期发展规划确定的重点领域,组织学科团队。

  院士们还希望在继续强化我校公共技术支撑体系建设的基础上,推动将我校的大科学工程、优质大型仪器设备等优质学术资源纳入国家优质资源共享体系,扩大优质资源受益面。

  会上,侯建国还通报了《中国科技大学研究生奖助机制改革思路与初步方案》,并听取了院士们的相关建议和意见。

  在总结发言中,侯建国对参会院士对学校“211工程”和重点学科建设事业所表现出的强烈责任意识和忧患意识表示感谢,并表示,研究生院将认真听取参会院士的建议和意见,争取把我校“211工程”和重点学科的下一步建设工作做得更好。

  据悉,根据国家部署,教育部、财政部、发改委三部委将于今年上半年正式启动国家“211工程”三期建设。另外,教育部也将于今年秋学期在全国研究生院高校全面实施研究生培养机制的重大改革。

研究生院
2008.2.28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包河区金寨路96号
电话:0551-63601958
Email:yjsy@ust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