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通知 >新闻动态

我校召开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导师代表座谈会

为听取研究生导师对我校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方案的意见和建议,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推进研究生院高校实施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的部署,建立并完善以科学研究为导向的导师负责制和资助制,全面提高我校研究生培养质量,我校于11月5日下午在办公楼第一会议室召开了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方案征求意见座谈会,各院系、国家(重点)实验室的30多位导师代表参加了座谈会并充分发表了意见。会议由校长助理张淑林主持。

  会上,张淑林传达了教育部、国务院学位办关于推进研究生院高校实施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的有关文件精神,介绍了国内若干研究生院高校参与国家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试点工作的基本情况,回顾和总结了近10年我校研究生“三助”岗位设立和导师选聘制度改革的历程,强调了当前进一步推进我校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工作的重要意义,并重点就我校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的工作思路做了说明。

  张淑林说,根据教育部部署,2008年,全国设立研究生院的院校将全面推行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我校2008年工作要点中也将全面推进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作为年度的一项重要任务。尽管我校近10年在探索研究生培养资助机制改革方面积累了一定的经验,但这次改革涉及面广,是一项系统工程,要稳妥推进,要妥善处理好方方面面的关系,既要借鉴学习试点高校的成熟经验,又要立足我校实际。改革将对新老学生采取区别政策,改革后研究生的待遇将会普遍提高。另外,在研究生奖助学金的发放上,导师将有充分的自主权,研究生导师可根据研究生在学期间的学业表现和科研业绩决定奖助学金等级。改革的最终目的就是要在研究生培养工作中建立激励机制,扩大导师的自主权,为广大研究生学习创造更好的生态环境,从而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

  会上,研究生院副院长屠兢从改革基本思路、奖助基金来源构成、导师助研配套出资额度、研究生住宿补贴、奖助基金种类、奖助基金数额等方面介绍了我校此次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的实施方案(讨论稿)。

  与会研究生导师代表主要围绕我校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的实施方案(讨论稿)、研究生导师配套经费投入和研究生奖助学金等级确定等问题进行了热烈研讨。大家发言积极踊跃,气氛热烈,各位导师从关心我校研究生培养质量的角度出发,对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的方案、具体措施、实际操作等方面提出了许多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座谈会达到了良好的效果。

  张淑林在听取大家意见后说,我校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工作是一个逐渐完善的过程,需要集思广益,需要广大研究生导师的大力支持。她表示,研究生院将积极通过各种渠道筹措奖助基金,为改革方案推行提供物质保证,力争把该项工作做稳做实,并要通过这项改革,切实建立起导师自主负责的资助机制,调动广大导师参与研究生培养工作的积极性。

  根据我校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的基本思路,新的方案适用对象为全日制研究生,09年前和09年后入学的研究生将采取区别方案。

研究生院
2008.11.6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包河区金寨路96号
电话:0551-63601958
Email:yjsy@ust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