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通知 >新闻动态

我校对动力工程领域工程硕士培养质量进行评估

根据全国工程硕士专业学位教育指导委员会“关于动力工程领域开展工程硕士研究生培养质量自评估工作”通知的部署和要求,我校成立动力工程领域评估专家组,并于6月10日对我校该领域工程硕士培养工作进行了全面评估。

  评估组由8位成员组成,组长为工程学院副院长褚家如教授,副组长为工程学院副院长孔凡让教授,其他成员有近代力学系主任何陵辉教授、热科学与能源工程系主任季杰教授、火灾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张和平教授、工程学院王秀喜教授、研究生院副院长屠兢、研究生院培养办主任陈伟。

  评估组组长褚家如教授主持了评估工作汇报会。

  全国工程硕士指导委员会委员、校学位与研究生教育评估中心主任、研究生院副院长张淑林参会并讲话。她介绍了全国工程硕士教育发展和我校工程硕士教育的基本概况,就此次评估的背景、目的与意义、原则以及评估体系指标、评估方式等做了说明。她说,根据全国工程硕士专业学位教育指导委员会的部署,本次评估的指导思想是“以评促改,以评促建”,方式是学校自评,目的是要通过评估,全面总结经验,规范培养过程和学位授予程序,完善管理办法,健全和落实管理机构,总结办学特色与效果,并找出存在的问题,以进一步深化工程硕士研究生教育改革,提高工程硕士培养质量,建立工程硕士培养质量的自我约束机制。

  会上,何陵辉教授、张和平教授代表培养单位作了“动力工程领域工程硕士培养工作总结”的汇报发言,从专业概况、招生基本情况、学位论文、培养管理工作、办学特色与效果、存在问题等六个方面,向评估组全面汇报了我校动力工程领域工程硕士培养工作的情况。专家们就培养环节中的相关问题进行了询问,培养单位的老师们现场予以解答。

  期间,专家组还检查了招生、培养、学位论文、学位授予及管理方面的文件与档案材料等。

会上,评估组还与合作单位合肥通用机械研究院人力资源部领导、企业导师代表、在读工程硕士学生代表进行了座谈,就工程硕士培养工作交流了心得,并听取了他们关于培养工作的相关建议。

  最后,专家组在研讨的基础上,根据“全国工程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质量评估方案”的各项要求,进行了认真评估打分,形成了评估报告和评估意见,并向培养单位工程学院进行了反馈通报。

  专家组对我校动力工程领域工程硕士培养工作给予充分肯定,认为招生、课程教学、学位论文、管理等各个环节规范有序,得到了企业的认可,取得了很好的教学效果,为建立完整规范的工程硕士培养和管理体系,探索具有科大特色的工程硕士培养模式,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作为应用型、复合型人才培养的重要途径之一,工程硕士教育自开展以来在社会上影响很大。目前,工程硕士教育已发展成为我国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中招生规模最大、涉及专业领域最广的应用型学位类型。据统计,自开展工程硕士教育试点以来,我校累计已招收工程硕士研究生3458人,授予学位1330人,目前在读学生2128人。工程硕士教育已成为我校研究生教育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研究生院
2008.6.11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包河区金寨路96号
电话:0551-63601958
Email:yjsy@ust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