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通知 >新闻动态

理化科学实验中心顺利通过国家计量认证复查换证评审2009

 

根据国家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委员会(以下简称认监委)认办实函[2009]200号的计划安排,国家计量认证高校评审组于2009年9月25日至26日对我校理化科学实验中心(以下简称“中心”)进行了国家计量认证复查评审。 

张淑林副校长高度重视中心的建设与发展工作,先后两次出席评审会,并对中心的长远发展提出了创新思路。她首先回顾了中心的建设历程,对中心在学校公共实验平台建设中的领先和示范作用给予充分肯定。她指出,作为学校学科建设、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的重要支撑,公共实验中心今后将不断完善管理体制、健全激励机制,逐步建立符合技术支撑体系特点的考核评价体系,在加大仪器设备购置的同时,加强实验方法创新、仪器设备开发和性能挖掘等。她表示,学校将在“211工程”、“985工程”及“中科院知识创新工程”后续建设中继续加大对中心的投入力度,同时衷心希望评审组的专家们能将宝贵经验和意见留下来,达到以评促建的目的,推动中心的工作再上了一个新台阶。 

 

评审组由李崧(组长)、朱晓帆、杨中民、张一丽等四位国家级资质认定(计量认证)评审员组成,他们按照国家质检总局第86号令《实验室和检查机构资质认定管理办法》以及国认实函[2006]141号文件《实验室资质认定评审准则》的要求,对中心的质量体系与检测工作采取听、看、查、问、考及座谈等方式,开展了如下复查评审工作:1、听取了中心主任鲁非教授关于计量认证复查换证工作的总结报告;2、重点审查了中心的《质量手册》、《程序文件》、《作业指导书》、《记录文件》,抽查了32份检测报告和原始记录,查阅了中心内部审核和管理评审、仪器设备和人员技术业务档案等文件;3、全面考察了中心的各实验室,并进行了盲样试验、样品复测、人员比对和仪器比对的现场考核;4、与中心的32名工作人员(占中心总数的67%)进行了有关质量管理体系、检测记录、仪器设备检定、期间核查、内部审核、管理评审等方面问题的座谈考核;5、对5名推荐的授权签字人进行考核。

  

通过对中心认真的综合评审,评审组认为:中心隶属的中国科技大学是独立事业法人单位,中心有法人代表委托授权书,能满足实验室资质认定的法律地位,有保证第三方公证检测的声明和措施;中心组织机构健全,质量体系运行正常;人员、设备、标准物质、环境和管理体系能满足申请项目检测能力的需要。同意通过计量认证3大类18项参数的复查评审。同时,评审组对中心因空间不足而出现的样品用房、实验用房、办公用房混用等缺陷也提出了整改要求。  

中心1994年首次通过国家计量认证,之后于2000年、2006年再次通过计量认证复查换证。过去三年里,中心通过加强各类人员的培训,确保质量体系按新的要求正常运行;加大设备购置和更新的投入,保证设备满足检测项目的要求。经过三年建设,中心的计量认证工作得到了长足发展。今年十一月份证书即将到期,通过此次复查换证评审工作,必将促进中心进一步提高工作质量和测试水平,进一步提高实验室的管理和技术能力,更好地为学校的教学、科研和社会的各领域、各行业服务。





校公共实验中心

2009年9月28日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包河区金寨路96号
电话:0551-63601958
Email:yjsy@ust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