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通知 >新闻动态

MBA十周年大家庭活动暨2009新年管理论坛成功举办

2009年1月2日下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MBA十周年大家庭活动与中国科大、中国建行2009新年管理论坛”在合肥市天鹅湖大酒店国际厅隆重举行。本次活动由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中国建设银行主办,中国科大管理学院、中国建设银行安徽省分行共同承办。中共安徽省委副秘书长张世平先生,全国MBA教育指导委员会秘书长仝允桓教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校长侯建国院士,副校长张淑林教授,校长助理陈晓剑教授,中国科大管理学院执行院长梁樑教授,中国建设银行安徽省分行行长白国祥先生,管理论坛主讲嘉宾、中国前驻法兰西大使、第十届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副主任、联合国国际展览局名誉主席、欧洲科学院副院长吴建民先生及其夫人施燕华女士,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委员、原社会发展研究部部长丁宁宁先生,中国建设银行总行研究部总经理郭世坤先生等各界嘉宾应邀出席了这次活动。此外,中国科大管理学院全体教师、MBA/MPA应届毕业生与在读学生,MBA/MPA校友以及有关单位代表等600余人一起见证了此次活动的盛况。

  本次庆典以“携手发展、共创辉煌”为主题,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与中国建设银行达成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进一步创新银校合作模式,密切银校合作关系,推动高校改革和金融改革,实现双赢,共同发展。


侯建国校长致辞

  庆典仪式在一片欢乐、激越的音乐声中展开。中国科大校长侯建国院士首先致辞。他代表学校党政领导对光临庆典活动的各位嘉宾、校友表示热烈欢迎,并致以节日的问候,对圆满完成学业的MBA/MPA学子表示热烈祝贺并对其未来发展寄予深切厚望,对管理学院MBA教育十年来的成绩给予了高度的肯定。他说,科大MBA十年的发展历程,是一条博采众长、兼收并蓄,将世界优秀工商管理教育荟萃于科大的创新之路。十年来,我校MBA教育取得了丰硕成果,培养了一批批具有宽阔的国际视野、高尚的道德文化修养、卓越的能力素质的职业经理人,为经济社会的跨越式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他和与会人员一起回顾了科大MBA过去十年来取得的优秀成绩,并对其未来的发展充满了信心。


白国祥行长致辞

  作为此次管理论坛的承办者,中国建设银行安徽省分行行长白国祥先生代表中国建设银行致辞。他首先对各位专家学者的到来表示欢迎,对中国科大为安徽乃至全国的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的积极贡献表示感谢,对科大MBA/MPA大家庭暨MBA教育十周年庆典活动表示祝贺;同时呼吁与会专家学者们对当前的经济形势能予以关注、研究,并在此次论坛中各抒己见,为我国经济金融的未来发展贡献才智。最后,他表示愿意广泛发展同中国科大的交往与合作,携手共进,互利双赢。


仝允桓秘书长致辞

  全国MBA教育指导委员会秘书长仝允桓教授专程从北京赶来参加庆典,并在庆典中致辞。他首先对中国科大MBA 教育十年来所取得的优异成绩表示衷心的祝贺,对科大MBA/MPA大家庭活动与新年管理论坛的举办给予了很高的评价,并就我国MBA教育的未来发展提出了自己独到的见解。

  此外,中共安徽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就科大MBA教育十周年发来了贺信。贺信说,中国科大MBA教育十年来,紧紧依托雄厚的理工专业优势,紧密结合工商管理实践,强化与国内外一流商学院的合作,将国际性与中国特色有机融合,不断丰富MBA办学形式,与时俱进,开拓创新,为工商企业、金融部门、政府经济管理部门培养了3000多名高级管理人才,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为安徽和全国的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在随后的管理论坛中,特邀嘉宾中国原驻法国大使吴建民先生、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委员丁宁宁先生、中国建设银行研究部总经理郭世坤先生,就当前国际国内形势和经济危机与我国经济的未来发展,做了主旨报告。


吴建民做主旨报告

  吴建民先生指出,2008年这场来势汹汹的经济危机是1929—1933年以来最严重的一次经济危机。在分析了这两次经济危机的相同点和不同点后,他指出,在这场危机中,中国不可能独善其身,也当不了救世主。我们要应对这场危机,确保我国经济安全,应从以下两个方面着手:一、我们要重视亚洲的发展。当前,世界经济的重心正逐步向亚洲转移,亚洲经济年增长率保持在8.5%左右。二、我们要抓住这次危机带来的两大机遇。一个是亚洲各国间金融合作的机遇,一个是亚洲地区基础设施建设的机遇。


郭世坤做主旨报告

  郭世坤先生就“如何看待形势,如何判断形势”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一、美国次贷危机引发的国际金融危机并未结束;二、中国经济的迅速发展在国际经济舞台上举足轻重;三、中国经济将保持平稳较快增长。最后,在谈到如何应对这场危机时,他指出,我们应正确把握经济形势,坚定改革开放与发展的信念。


丁宁宁做主旨报告

  丁宁宁先生从历史的角度分析了这次金融危机产生的根源。在谈到金融危机对我国经济发展的影响时,他指出,美国的经济危机对中国的冲击很大,而且刚刚开始。这场席卷全球的金融危机,正在逐步转向实体经济。即使中国不会发生金融危机,国内经济发展的模式也面临着不得不转变的局面。最后,他特别强调,面对这次全球金融危机,我们除了积极应对之外,更应该反思。

  接下来的管理论坛互动环节,参会代表与主讲嘉宾就当前全球形势以及我国经济发展中存在的相关问题进行了积极的交流和富有成效的讨论,将这次活动推向了高潮。


张淑林副校长致祝酒辞


高强副行长致祝酒辞

  为答谢长期以来关心和支持中国科大管理学院、中国建设银行的各界朋友,加强大家之间的沟通与合作,提供一个更深层次交流的机会,中国科大管理学院、中国建设银行在天鹅湖大酒店还举办了盛大的招待晚宴和精彩的文艺演出,并为2008届MBA/MPA优秀毕业生颁奖。宴会上,中国科大副校长张淑林教授、中国建行安徽省分行副行长高强先生分别致祝酒辞。至此,此次MBA/MPA大家庭活动与2009新年管理论坛取得圆满成功。


MPA优秀毕业生颁奖


MBA优秀毕业生颁奖


精彩纷呈的文艺演出

  为了让众多的管理人才拥有共同交流的平台,中国科大管理学院自2005年开始启动“MBA/MPA大家庭庆典”活动,至今已连续举办五届。“庆典”主要围绕校友欢聚、毕业庆典、专题演讲、连接政企资源、推进教学实践等主题内容,以此“搭建师生欢聚的舞台,打开校友联系的窗口,营造团结向上的氛围,开垦学习交流的园地”。MBA/MPA大家庭庆典现已成为中国科大管理学院MBA/MPA专业学位教育的重要教学环节,也是广大管理专业人才的聚合高地,更是MBA/MPA人交流、学习、成长和大展宏图的新起点。

管理学院/文 新闻中心/图
2009.1.7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包河区金寨路96号
电话:0551-63601958
Email:yjsy@ust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