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通知 >新闻动态

北京邮电大学马华东教授应邀作高水平学术前沿讲座

  10月14日下午,我系邀请国家杰出青年获得者、北京邮电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主任马华东教授访问我校,并在3124教室作“物联网的概念及研究挑战”的学术报告,全校感兴趣的师生参加了报告会,报告会由俞能海教授主持。

  马华东教授的此次访问得到了“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研究生教育创新研究计划”的支持。“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研究生教育创新研究计划”是学校为了全面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根据教育部研究生教育创新计划的有关文件精神与项目实施经验,结合我校研究生教育发展实际而设立的,共计13项。其中“高水平学术前沿讲座”旨在根据研究生培养方案的要求,针对某些前沿方向聘请国内外知名专家以学术报告或系列讲座的形式讲授。

  网络已渗透到人类社会的各个方面,新型网络一直是各国核心研究内容,最近一年来关于物联网的研究已成为研究热点。物联网是当前新兴的学科发展方向,受到国家领导人和教育部的高度重视。马华东教授首先从新网络、“人机物”三元世界等概念介绍了物联网的研究背景,并详细地讨论了物联网的基本概念和重要意义,深刻剖析了物联网的研究现状以及典型应用系统,然后讲解了物联网的架构、主要技术,并结合自己的工作阐述了传感网与物联网研究中所面临的挑战,最后介绍了所承担的国家973计划项目“物联网体系结构基础研究”的基本情况,并展望了该领域的发展方向。

  马华东教授以渊博的物联网知识和幽默风趣的语言深深吸引了在场的老师同学们,使同学们对物联网知识有了更加深入的认识,开拓了同学们的视野。报告会结束后,同学们就各自感兴趣的问题与马华东教授在现场进行了交流,并以热烈的掌声感谢马华东教授精彩的报告会。

报告人简介:

  马华东,教授、博士生导师,1995年获中科院计算所博士学位。现任北京邮电大学计算机学院执行院长、智能通信软件与多媒体北京市重点实验室主任。国家973计划项目“物联网体系结构基础研究”首席科学家,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兼任中国计算机学会理事,中国图形图像学会理事、多媒体专委会副主任等职务,是Multimedia Tools and Applications等4种国际国内学术刊物编委,曾任中国计算机学会YOCSEF(07/08年度)主席。在国际国内重要刊物(如IEEE Trans等)和重要会议(ACM Multimedia,IEEE INFOCOM/ICDCS等)发表100余篇学术论文。申请国家发明专利24项(已授权9项);出版著作4部。获北京市优秀教学成果奖一等奖、中国电子学会科学技术奖二等奖等奖励。目前主要研究领域涉及多媒体系统与网络、传感器网络与物联网。

信息科学技术学院
2010年10月18日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包河区金寨路96号
电话:0551-63601958
Email:yjsy@ust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