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通知 >新闻动态

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实验室举行2010级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大会

  按照学校的统一部署和实验室的工作安排,2010年9月1号下午,微尺度国家实验室10级硕士、博士新生入学教育大会在微尺度实验室大楼一楼报告厅内举行。本次入学教育旨在帮助10级研究生新生进一步建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对微尺度国家实验室的学习和生活环境有一个基本的了解,更加明确自己在下一阶段的努力方向。


国家实验室副主任陈旸教授讲话

  会议由微尺度实验室研究生部主任石磊教授主持,首先由国家实验室副主任陈旸教授代表实验室对新同学的到来表示欢迎,并对微尺度国家实验室的情况进行了比较全面的介绍。陈旸主任讲述了微尺度实验室的历史、现状、组织机构和近年来在国内国际上所获得的重要研究成果以及奖项,并指出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实验室是一个实验条件先进,多学科交叉,研究领域广泛的新型实验室。国家实验室为研究生的科研工作提供了优越的环境和条件,包括资金和技术保障,也为研究生们创新意识的发挥提供了广阔的空间。

  微尺度党总支书记李凡庆老师在发言中强调了学生党组织建设的重要性,同时谈到了当代研究生的思想觉悟以及心理方面的问题,希望研究生在做好科研工作的同时,加强心理素质的培养,注意提高自己的思想道德水平,真正成为一个德才兼备的、满足社会需求的有用人才。

  作为博士研究生导师,俞书宏教授、王兵教授随后结合自己的科研体会和指导研究生的经验,分别对研究生新生发表了讲话,指出作为一名研究生在学习的开始,就要有远大的理想和抱负,进入实验室要注意向高年级同学学习,尽快熟悉实验室环境,注重基本的道德规范,学会与人沟通,合理安排好学习、科研与生活,尊重老师,要积极参加集体活动。要尽快学习和掌握科研的方法,包括发现问题和找出解决问题的方法和途径。同时,在取得一定成绩时,要戒骄戒躁,仍需继续努力。

  随后,高年级研究生郭昌、姚宏斌二位同学结合自己几年学习与科研的经历,向10级新生谈了自己的体会,指出平时应当有积极的学习态度和严谨的科研精神,多看多问,积极参与课题组的活动,尽快融入到实验室集体中去。

  最后,石磊教授介绍了有关教学管理方面的问题,同时提醒同学在努力学习的同时,要注意身体健康和安全问题,指出在学习的同时应当积极参加各项有意义的集体活动,加强身体锻炼。要建立集体荣誉感,注意培养合作精神。

  通过此次活动,使同学们对学校的各项管理制度和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实验室的情况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和认识,对于自己下一阶段的学习任务有了更加明确的方向;同时,为自己能够成为这一集体中的一员感到高兴。

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实验室
2010年9月9日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包河区金寨路96号
电话:0551-63601958
Email:yjsy@ust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