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通知 >新闻动态

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召开2010级研究生入学教育大会

  9月6日,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在微尺度东三报告厅召开了2010级研究生入学教育大会。执行院长杨金龙教授、分党委书记葛学武教授、副院长俞书宏教授、副院长汪志勇教授、全国百篇优博论文获得者李震宇博士、学院部分老师和2010级研究生参加了大会。研究生院副院长古继宝教授应邀出席。会议由副院长龚流柱教授主持。


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龚流柱副院长主持会议

  古继宝首先向2010级研究生表示祝贺。他分别从精品教学理念,个性化培养模式,科研能力提升,高质量论文发表,研究生创新计划项目,学习生活环境和人际关系的软实力提升等方面介绍了学校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的基本情况。他认为,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聚集了一大批全国优秀的师资力量和最出色的科研团队;学校为研究生创新研究提供专门的项目支持,如国际学术会议、短期国际访学、学术沙龙和学术讲座、研究生创新基金等。他希望同学们能充分利用这些有利条件,珍惜学习机会,努力追求卓越,提高科研能力,发表出高质量的论文。

  葛学武教授对“研究生期间需要处理的几个问题”做了精彩的诠释。他希望研究生正确处理好五个需要面对的问题:一、学习期间,正确处理好恋爱、结婚与生子的关系。二、密切师生关系,加强师生间的交流,特别是加强与导师的交流,培养人际沟通的能力。三、正确对待就业难的问题。四、增强网络安全的意识。利用网络,广泛获取科学知识,了解新闻,查阅资料,加强对外联系,但不要盲目跟贴,胡乱写贴,严禁散布不健康和低级趣味的东西,坚决反对散布反动言论。五、正确看待心理障碍,接受心理咨询。心理压力较大时,要及时与班主任沟通,或向心理咨询老师求助以释放压力。

  俞书宏教授做了题为“创新研究的实践与思考”的报告。他向研究生介绍了我院取得的丰硕科研成果,展示了一批成绩突出的优秀学生的风采,包括“中科院院长优秀奖”、“香港求是基金会奖学金”、“安徽优秀硕士论文奖”等奖项的获得者,以此来激励新入学的研究生刻苦钻研、争创辉煌。他希望大家要明确科研工作的目的,进行有创新性的研究,培养青年科技人才应具备的基本素质。最后,他对研究生提出了几点建议:1、树立正确的求知和学习目的,培养科研兴趣。2、勤奋,刻苦,进取。3、理论与实践有机结合,注意综合素质的培养。4、求实与创新。5、要有责任心,注意安全,爱护公物和培养勤俭的科研作风。6、培养合作与团队精神。7、注意个人修养和学会做人,处理好与导师和实验室同学的关系。8、遵循道德标准,远离抄袭和伪造数据。

  汪志勇教授做了“实用安全手册”的报告。他结合自己课题组实验室和学院实验教学中心的安全管理经验及易发生的实验室安全事故,从实验室安全用电,化学试剂的使用安全,常规仪器的安全使用,天然气的安全使用,高压设备的安全使用,玻璃仪器的正确使用,防护用具,废弃物处理,确保实验室安全的基本原则,实验事故的紧急处理等方面做了详细阐述。他希望研究生将安全意识时刻放在心中,创造良好的实验室环境。

  李震宇博士结合自身的研究生学习和生活经历,为新入学的研究生介绍了成功经验。他认为,为何读研、如何树立远大目标、如何平衡理论思考与实验操作、如何做一个成功的研究生、在校如何处理人际关系、如何面对压力等问题是研究生需要回答的。最后,他与同学们分享了自己在科学研究工作中进行文献检索的方法。

  杨金龙教授做了总结讲话。首先,他对各位同学能顺利进入科大深造表示衷心的祝贺和热烈的欢迎。他指出,研究生入学教育是我院非常重视的传统活动之一,它作为一个新的起点,能帮助同学们从思想上顺利地过渡到研究生阶段。他希望同学们能认真琢磨这些老师和兄长的忠告和经验,尽量少走弯路,抓住机遇,在科研探索的道路上做出成绩。最后,他祝愿各位同学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能有一个难忘的学习生活经历,并从这里起步,实现人生的梦想。

  历时近三个小时的研究生入学教育,报告者演讲精彩,与会者聚精会神,伴随着每一次报告结束时的热烈掌声,融汇了师生间的深情厚意,表达了彼此间的关爱和崇敬。

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
2010年9月8日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包河区金寨路96号
电话:0551-63601958
Email:yjsy@ust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