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通知 >新闻动态

学校召开研究生精品教材建设研讨会

  为更好地促进我校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和教材建设,鼓励和支持教师编写各种高水平创新教材,学校于7月19日在第一会议室召开研究生精品教材建设研讨会,各院、系部分学科的知名教授参加了会议。张淑林副校长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研究生院副院长屠兢主持。

  张淑林首先对前来参加会议的老教授们表示由衷的敬意和诚挚的感谢。她说,各位老师与我校研究生教育教学风雨同舟多年,为我校研究生教育发展做出了开创性贡献,科大人将铭记在心。研究生教材是体现研究生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的知识载体,是进行教学的基本工具,也是我校深化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培养拔尖创新人才的重要保证。她强调,教材质量直接影响研究生教学质量,因此我们在研究生教材特别是精品教材建设上必须要有一个新的理念,要有所创新,有鲜明特色。她希望各位教授专家能够把自己多年积累的教学与科研成果进行梳理和集成,进而转化和提升为具有我校特色的研究生精品教材,学校将在资金和运作上给予更广泛的支持。她还向与会老教授们介绍了我校近两年来在学位与研究生管理方面实现由管理向服务转型的重大变化。

  会上,研究生院副院长屠兢向与会教师介绍了召开此次会议的背景和目的,并表示研究生院将悉心听取各位教授专家在研究生教材编写及政策导向等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努力促进研究生精品教材建设的常态化和持续发展。研究生院副院长古继宝详细报告了我校在研究生教育规模、管理体制改革、招生、培养方案修订、设置与组织研究生教育创新计划、联合培养、依托公共实验中心进行研究生教育创新培养、培养机制改革以及“985工程”与“211工程”建设、学科建设等方面采取的创新举措及所取得的进展。

  与会教授专家畅所欲言,纷纷为我校研究生教材建设出谋划策,并提出殷切希望。大家认为,精品教材建设一定要体现出我校在教学和教学研究方面的成果;要充分重视教材建设中的梯队建设、老教师如何发挥作用、青年教师如何培养的问题,注重作者队伍的老中青结合;要将教材建设与课程建设、科研工作紧密结合;要采取双向评估的方法进行教材建设,既要根据学科建设需求,抓好学校选题规划,又要鼓励教师结合教学实践自主设计;要突出特色,既要有创新性,又要有系统性;要注重实践经验与学术前沿的结合,注意编写教材与引进教材的结合;要积极开展对国外教材的比较研究,引进来,走出去,力争把更多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精品教材推到国际市场;要处理好教材普适性与特殊性的关系。希望研究生精品教材建设工作坚持“教材优先,学术为本”的方针,坚持创新,突出特色,形成品牌,将体现科大教学改革成果、学术研究水平的优秀教材不断推出,为我校创建世界一流研究型大学作出新贡献。

研究生院
2010年7月23日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包河区金寨路96号
电话:0551-63601958
Email:yjsy@ust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