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通知 >新闻动态

研究生教育创新计划——“瀚海讲堂”系列之郭中一报告会成功举办

  研究生高水平学术前沿讲座“瀚海讲堂”系列之——郭中一报告会于5月21日下午四点在行政楼第一会议室成功举办。本次报告会的主题是“以科学的方法看中华文化”,由人文学院执行院长汤书昆教授主持。研究生院副院长古继宝,人文学院分党委书记潘正祥也参加了本次讲座。

  郭中一先生是美国塔夫斯大学物理学博士,师承著名物理学家惠勒先生,台湾东吴大学物理系副教授。他首先向同学们做了关于对“中华文化”、“华夏”、“东夷”、“西戎”、“南蛮”等名词的解释,说明中华文化的地域广阔;再次郭先生按照朝代的顺序,从宏观的角度,介绍了整个中华文化发展的脉络及其中的精髓,他用一个个生动的故事将大家完全沉浸在中华文化的盛宴里。最后,郭中一先生又不忘给大家带来一些文化“小甜点”,向大家介绍了诗经里的经典故事,并指出诗经是中华文化的根源,他用诗经里的典故作为依据,对论语里的内容做出了创新性的解释。


一位小学生向郭中一先生请教问题。


一位老师向郭中一先生提问。

  在郭先生做完报告之后,广大师生踊跃发言提问,积极互动。在一片热烈的掌声中,本次瀚海讲堂报告会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研究生院、人文学院
2010年5月31日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包河区金寨路96号
电话:0551-63601958
Email:yjsy@ust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