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通知 >新闻动态

学校召开“985工程”中长期建设规划及改革方案论证答辩会

  4月16日,学校在东活五楼报告厅召开“985工程”中长期建设规划及改革方案论证答辩会。在校校领导,校学位委员会委员、校学术委员会委员,特邀代表,各学院执行院长以及有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出席了会议。答辩会由校学位委员会主任委员、校长侯建国主持。

  侯建国说,我校通过“985工程”二期建设,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师资队伍、科技创新平台、支撑体系、国际交流与合作等方面取得了显著的建设成效,在国家“985工程”二期验收中得到了较高的评价。

  面对当前国家正式启动的“985工程”中长期建设规划工作,侯建国再次重申了在3月29号我校召开的“985工程”中长期建设规划工作布置会上的讲话精神。他强调指出,面对新的挑战和机遇,我校务必要群策群力,积极谋划,抢抓落实,做好“985工程”中长期建设规划工作。他对各学院、部门近期多次召开相关工作会议和研讨会,并在较短时间内完成了各有关规划及改革方案的制定工作表示充分肯定。

  根据学校安排,答辩按学院规划及专题规划分别进行。数学系执行主任陈发来、物理学院执行院长刘万东、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执行院长杨金龙、工程科学学院执行院长陆夕云、信息科学技术学院院长李卫平及副院长奚宏生、地球和空间科学学院执行院长陈晓非、生命科学学院院长田志刚、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执行院长陈华平、管理学院执行院长梁樑、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执行院长汤书昆、核科学技术学院院长万元熙等先后向评审专家做了学院规划的汇报和答辩。评委根据学科建设、队伍建设、创新人才培养、自主创新能力与服务社会能力提升、高水平国际合作与交流等方面汇报情况,对各学院规划进行了分项评定及综合评定。

  校公共实验中心主任鲁非、副校长窦贤康、副校长陈初升、研究生院副院长古继宝,校长助理、科学技术处处长朱长飞先后就公共支撑体系建设、人才队伍建设、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本科生教育)、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研究生教育)、科技平台与自主创新能力建设等专题建设规划与改革方案做了汇报和答辩。评委根据建设目标、任务、举措及改革方案、预期成效等方面汇报情况进行了分项和综合评定。

  针对各单位答辩中存在的问题,侯建国指出,这次答辩会既是对学校各方面“985工程”中长期建设规划及改革方案的论证评审,也是一个互相交流、学习、提高的过程。学校将充分依靠专家,集中专家意见,把学科、队伍、人才培养、平台与基地、国际合作等方面建设工作规划好、实施好。

  按照《教育部、财政部关于加快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高水平大学建设的意见(征求意见稿)》的主要精神,国家新一轮“985工程”建设将坚持“创新机制、突出改革、注重质量、加快建设”的指导思想;建设方式将由“分期建设”调整为“长期规划、动态管理、分段实施”;建设目标是要办出“世界水平、中国特色”;建设任务主要包括加快建成一批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的学科、改革人才培养模式、培养拔尖创新人才、加快引进和造就学术领军人物和创新团队、加快提升自主创新和社会服务能力、加大对外开放和开展高水平国际交流与合作的力度等五个方面。

研究生院
2010年4月19日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包河区金寨路96号
电话:0551-63601958
Email:yjsy@ust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