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通知 >新闻动态

【合肥晚报】研究生不再受固定学制限制

  [合肥晚报讯]“研究生读3年、硕博连读5年”?不!从今年起,这种“一刀切”的学制将在中科大被改变。

  昨日,记者从中科大获悉,从今年起,中科大研究生培养将实行“弹性化”学制,学生可以先就业,再继续自己的学业,不再受以往学制的制约。此种新型的弹性学制,让学生拥有主动性,兼顾学业与工作两方面,此举在国内高校属于首创。

  “现在就业压力增大,学生早一年毕业,机会可能更多。”中科大张淑林副校长说,许多学生在校期间找到了不错的工作,但由于过去“一刀切”学制的限制,学生不得不放弃工作机会。这种现象较为普遍。但从今年起,这种现象将成为历史,中科大将对所有在读研究生实行新型“弹性化”学制,改变以往必须获得毕业证或者是学位证后才能就业的限制。

  以硕博连读研究生为例,由于硕博连读研究生直接拿博士生的文凭,但在实际情况里,一些硕博连读的学生会提前就业,他们可能面临着不能在规定时间及时获得相应学位的危险。现在,若学生希望提前就业,由本人申请、导师同意,学生可先以硕士学位毕业或者是以博士结业形式先行就业,学校可继续保留其博士研究生学籍,等学术水平(主要是学术论文发表)达到博士学位标准后,依然可以获得相应的证书和学位。

  与其他高校的弹性学制政策相比,此次中科大新政策更“创新”。“目前,国内其他高校实行的弹性学制,通常是指延长学生在校时间。”该校综合信息办主任裴旭老师介绍,改革后,学生可以根据自身情况,自主安排学习与就业之间的计划,不再受时间限制,做到“鱼与熊掌”兼得。同时,这种新型弹性学制也体现了“终身学习制”的理念,与国外的教育模式有着“异曲同工”。

2010年1月7日 合肥晚报 作者:蒋瑜香

相关链接:
  
 关于印发《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研究生学籍管理补充规定》的通知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包河区金寨路96号
电话:0551-63601958
Email:yjsy@ust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