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通知 >新闻动态

我校召开新学期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工作暨2011年推免研究生工作会议

  9月8日下午,学校在东活五楼会议大厅召开新学期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工作暨2011年推免研究生工作会议,各学院(直属系、国家级实验室)执行院长、分管研究生与本科生教育的副院长,各院系学生工作负责人,各学院研究生部全体成员,各院系教学秘书,职业学位教育中心负责人,公共实验中心、网络中心、图书馆负责人,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张淑林副校长主持。

  会上,招生就业处处长蒋一通报了2010届毕业研究生的就业情况,并结合近几年我校研究生就业趋势提出了如何提高我校研究生就业质量的建议。研究生院副院长屠兢介绍了我校学术型研究生学制、学费奖学金、学籍管理以及资助的相关新规定。研究生院副院长古继宝对近期我校研究生招生以及教学培养工作进行了总结,介绍了近期研招宣传工作中推出的一些创新做法。校学位办主任倪瑞介绍了推进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信息化管理与服务的基本构想。

  张淑林副校长根据《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关于一流大学建设、培养机制改革、研究生教育创新、硕士专业学位教育发展,以及2010年我校行政工作会议精神,结合当前学位与研究生教育面临的新形势,就我校新学期研究生教育工作提出了基本思路与指导意见。

  关于本学期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中心、职业学位教育中心、公共支撑中心等三大中心的工作重点,张淑林强调学校将不断总结经验,巩固近期的改革成果,着力完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积极推进研究生教育创新,努力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具体工作包括:

  一,学术型科学学位研究生教育工作要在稳定控制招生规模的基础上重点推进五项工作:第一,要结合正在实施的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和研究生创新计划,在基础学科组织实施以博士教育为主体、长周期、精品化、国际化的质量工程;第二,进一步加大招生宣传力度,建立多元化、立体化的招生宣传体系,发挥学院、学科、导师在研招工作中的积极性;第三,以纪念《学位条例》颁布30周年为契机,瞄准一流与特色,进行新一轮学位标准的修订,建立以提高质量为核心的新的学位质量标准体系;第四,加快推进博士生教育的国际化,把国际化贯穿于研究生培养的全过程,努力提升我校博士生教育的国际竞争力;第五,坚持以服务导师与学生为导向,在学位论文评阅、答辩等环节引入网络化手段,推进与完善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管理信息化水平。

  二,应用型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要根据国家实施的硕士生结构战略转移的动向与态势,围绕“服务社会能力的提升”这一目标,瞄准社会需求,完善培养体系,提高培养质量,集聚优势资源鼎力打造以管理学院(MBA/MPA/EMBA)软件学院、公共事务学院为主体的专业学位“集团军”,实现办学规模与办学质量的同步提升;要充分利用苏州研究院的良好基础,构建产、学、研结合,服务社会、服务区域经济建设的大平台。

  三,在公共支撑体系建设方面,五大研究生公共实验中心要进一步加强建设,扩大开放,要通过仪器性能的开发、研究生助实岗位的设置、研究生创新计划的实施,提升公用性、服务性;网络信息中心要积极推进信息化应用进程,构筑校园信息高速公路与数字化平台,促进办公自动化;图书馆要加强数字化图书文献资源建设,创新服务内容与形式,提高为研究生、导师提供文献服务的水平。

  会议还对我校2011年推免研究生工作进行了布置,我校推免工作由研究生院、教务处、学工部(处)负责组织实施。研究生院副院长屠兢介绍了教育部关于2011年推免研究生工作的相关新政策,从推免工作组织、基本条件、指标分配等环节解读了我校启动2011年推免研究生工作的通知,并就具体操作程序和时间安排作了说明。学工部(处)部(处)长董雨、教务处副处长李蓓先后就推免资格审定中的遵纪守法、思想品德综合表现审核和学业成绩要求等作了详细说明。

  据悉,我校2011年接收校内外优秀本科生免试攻读研究生网上申请工作已经启动。根据会议部署,10月18日,研究生院将完成对校内免试攻读研究生的拟录取工作。

研究生院
2010年9月9日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包河区金寨路96号
电话:0551-63601958
Email:yjsy@ustc.edu.cn